校园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思政教育暨安全知识讲座

 

为构建平安校园,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12月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南校俱乐部召开2019级新生思政教育暨安全知识讲座。校学工处处长尹风雨和保卫处处长朱理哲担任主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学工办、团委相关负责老师、辅导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周筱芬主持。

 

朱理哲从安全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事件三方面作主题为“做安全的有心人”的演讲。他由国家层面出发,结合生活事例,层层深入,明确安全意义所在。朱理哲表示,校园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同学们应提高安全意识,在学习和生活中需时刻注意安全,学会自我保护。随后,朱理哲详细介绍了校园安全事件的七方面内容,包括: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安全、学习安全、心理安全、网络安全,并就相关注意事项进行着重强调。朱理哲语言生动形象,让同学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安全重要性,使得安全问题深入人心。

 

随后,尹风雨就“大学做什么”与“大学怎么做”两方面发表演讲。他首先点明当下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大学与自我关系提出深刻思考。尹风雨讲道:“大学就是社会的试炼场,同学们需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有思想,有目标,有格局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不要问学校为我做了什么,更应问问自己为学校做了什么。”尹风雨从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调试、学会锻炼能力等角度进行阐释,明确同学们未来努力方向。最后,他满怀激情地朗诵了温家宝同志创作的诗歌《仰望星空》片段,教导大家言浅意深的人生哲理,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本次思政教育暨安全知识讲座增强了新生的安全责任和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也让大家明确大学努力方向,懂得如何去培养积极主动的自学思想。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