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思政课下乡:木脚村来了个宣讲团

“通道转兵天地阔,军民情深见皮箩;长征精神代代传,共创红火好生活。”7 月23日下午,在通道木脚村舞台上,湖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智绘青春宣讲团副团长唐佳海博士欢快地表演快板,赢得了乡亲们阵阵喝彩。这是该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下基层的生动一幕。7月下旬,宣讲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木脚村为首站,拉开了暑期宣讲活动的序幕。这一站宣讲由潇湘学院党委书记周光明教授领队,由四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组成,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当地基层组织,结合通道红色资源和侗乡文化,运用快板、演说和谈心等方式,面向大学生志愿者、当地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宣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呈现了一堂堂“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行走思政课。


舞台表演:快板声声赞中国


“讲中国,话中国,你看历史怎么说……”,7月23日下午,宣讲团到达木脚村村部,恰逢大学生与当地村民联合举办文艺汇演,唐佳海登台表演《中国精神》快板。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他以朗朗上口的自编快板,先后讲述了中国精神之传统论、时代论、通道论、青年论和少年论等五个篇章,特别是歌颂了红军长征通道转兵过程中通道人民追求正义的勇气与信念,赞美了“一担皮箩”故事中体现的军民情深;现场教会了小朋友们打快板,带领他们表演《中国精神之少年论》。唐佳海还播放了由音乐系老师专门编写弹奏的《中国精神》伴奏曲,在激昂的旋律中“歌以咏志”,以“青春中国青春我,不负使命不蹉跎”结束了这场有说有唱的特别宣讲。


image.png

▲ 木脚村支书吴菊凤向周光明教授赠送锦旗


image.png

唐佳海教木脚村的孩子们打快板《中国精神》


参观学习:深情款款说长征


7月24日,宣讲团与“三下乡”团队、当地党员干部先后到通道转兵纪念馆、红六军团西征小水突围战旧址参观学习。周光明对青年们说:“传承长征精神要靠团结协作和拼搏奋斗,‘三下乡’团队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也希望你们能够在长征精神中不断汲取进步动力,成长得越来越快,以青年一代的强大力量来推动社会发展。”唐佳海讲述了通道转兵的动人故事和历史意义,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征精神的新概括,联系我国战“疫”阐释了长征精神的当代意涵,围绕着新时代“新长征”如何传承长征精神,与大家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并引用习近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等寄语,与大家共勉。


image.png

宣讲团和大学生在通道转兵纪念馆群雕前合影


image.png

宣讲团和大学生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


image.png

唐佳海博士在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门口与大学生探讨长征精神


image.png

小水村支书李明良向宣讲团、大学生和当地党员干部介绍红军小水突围战战斗过程


走村进户:敞开心扉谈梦想


7月24日晚,宣讲团与部分大学生在村支书吴菊凤陪同下,来到部分村民家中走访慰问。潇湘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双红与村民亲切交谈,大赞木脚村村民们精气神十足,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学习木脚村人的这种精神,为强国事业添砖加瓦。唐佳海鼓励当地青少年要做长征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坚定实践者,鼓励大学生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木脚村人学习,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提升思想境界。青年学生纷纷发言,畅谈此次“三下乡”在木脚村的点点滴滴,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砥砺意志,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image.png

宣讲团和大学生在村民家里畅谈长征精神和人生梦想


实践体验:与时俱进话担当


7月25日,宣讲团与部分学生先后到访木脚村水果采摘园和邻村兰花种植园,体验创新创业。两个种植园生产规模大,产品品质高,已经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也是“三下乡”志愿服务重要对象。潇湘学院副院长余蓉晖教授等人与种植园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产品销售和宣传推广、大学生直播带货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从通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在这次服务活动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担当意识,提升创业本领,为今后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参与直播的同学自豪地说:“没想到直播还能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这阵子我还真火了一把!希望能够为他们销售更多产品!”


image.png

宣讲团与大学生在邻村杏花村兰花种植基地参观体验


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宣讲团系列宣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深度又接地气,非常“走心”,十分感人,对大家思想上的触动很大,进一步增强了青年人的爱国情感和使命意识。木脚村党支部书记吴菊凤动情地说:“这次宣讲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作为通道人、木脚村人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开拓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眼界。欢迎科大老师经常来村里传经送宝!”


据悉,智绘青春宣讲团是去年由部分思政课教师发起组建的志愿教育服务组织,其宗旨是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汲取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描绘青春蓝图,构建“三全育人”落地落实机制的积极探索。目前,该宣讲团已经设计8个类别20个篇章的宣讲内容,包括《你好!时代新人》《马克思有大智慧》《为党的初心使命打“Call”》《社会主义最时髦》《战疫奇迹的精神密码》《传承长征精神》等,涉及担大任、明大理、识大体、做大事、攒干劲等时代新人成长所需多种人生智慧,已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陆续开展了多场宣讲,广受听众喜爱。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