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攻防有度展辩论风采 条理清晰显语言艺术 ——我校南北辩论赛开赛

“有请双方选手入场,比赛正式开始。”12月5日下午,历经23场比赛的南北辩论赛终于在立言楼A3-2模拟法庭迎来决赛。比赛双方是来自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代表队,他们围绕“平庸之恶应不应该被审判?”表达各自所持立场。历经立论、质询、对辩、盘问、自由辩、总结陈词等诸多环节,最终正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代表队拿下冠军,其二辩辩手汤意尚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张梓硕1.jpg

辩论赛现场


正方一辩刘源开宗明义,详细阐释了“平庸之恶”一词的概念,随后,她又从“法律”和“道德”两个层面论证了对平庸之恶进行审判的重要性。反方不甘示弱,一辩李勇新从“施害者主客观相统一的判断”和“法不溯及既往的一贯法律执行标准”两个方面论证了“对平庸之恶进行法律审判会让审判陷入一种两难的境地”这一观点,对平庸之恶不应该被审判。


张梓硕3.jpg

辩论赛现场


反方二辩陈芳率先进行质询小结,她认为讨论一个人是否有罪,要立足于当时的社会背景,即使一件事在大众眼中是有罪的,在相关法律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就是无罪的。从道德层面看,如果一个人在非自愿的情况下作恶,既没有法律也不存在心理上的作恶动机,那就应当判定为不审判。“不是没有法律规定就是无罪,人是有主观良知的。只有审判才能给后人以警醒,从源头上扼杀恶的发生。”正方二辩汤意尚反驳道。


短兵相接的对辩环节,一对一交替发言让现场气氛紧张起来,观众们纷纷屏气凝神,随着正反双方的快速交手捕捉信息点。反方四辩以投毒法的出台强调法不追溯原则,在此原则基础上,该法律公布前的投毒行为都属于无罪,故不应审判法律不完善前的行为。但正方四辩谭宇泽则指出,对方仅凭法律判定是否有罪过于片面,法律之上还有良知,并用二战后胜利法中“反人类罪”追究法西斯德国罪行具体事例论证“法”可以追溯。


群雄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自由辩双方分歧点更加明显,八位选手围绕法律与道德的争端引经据典,数据清晰,寸步不让。“您方一直说这种行为是恶,但是我们讨论的是这种恶应不应该被审判,这要看它带来的结果如何。”“对方辩友认为审判就一定会带来网暴这个结果是如何得出的还没有解释,并且难道我们不对罪行进行审判,恶就会自动消失吗?”双方交锋从二战前后法律制定,到现代社会网络影响,思维之敏捷,条理之清晰,为在场观众带来饱含语言魅力的辩论赛。


“法律在审判平庸之恶的时候,会使平庸之恶陷入两难。我们若审判它有罪,违背了法不追诉的原则以及主客观相统一的法律的公理性。若判平庸之恶无罪,则无法平息民众愤怒。”在比赛的尾声,反方四辩马闻蔚总结陈词:“因为审判一种恶而变成了罪恶本身,那么这种审判还可取吗?我方的答案是,不。”


杨文章7.jpg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


“这场辩论赛辩题很有哲思性,双方纯熟的辩论技巧也充分体现了我校高层次辩手的风采,为我院辩论队队员们提供了学习的方向。”19级人文学院历史专业王如一感叹道:“身着正装,在模拟法庭打这样一场精彩的比赛,相信也是我们每位辩手的奋斗目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