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秉初心,担使命,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今年7月,“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推普)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七届研究生“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顺利开展。50支社会实践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文艺支教、科技助农、推普宣讲等多项实践活动。青年学子走进农村,奔走于村民家中,用脚步丈量热血土地,他们“上山下乡”,顶着夏日骄阳,怀着奉献初心,为“二十大”献礼!


用专业筑梦乡村,绘就实干蓝图

“青春献礼二十大·同心共筑山海梦”社会实践团成员分别来自湖南科技大学21个学院,涵盖39个不同专业,人员覆盖范围广,工作能动性高。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密切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音乐学专业学生将歌曲改编至乡村课堂、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走遍山岗查看村落的房屋及桥梁结构……各专业学生各尽所能、各展其才此外,实践团更是发挥青年优势,助力当地完成了对永发村1000余户、邻近正山村及幸福社区1300余户住户的“六零”创建工作


图片2_副本.png

“青春献礼二十大·同心共筑山海梦”社会实践团成员带领学生舞蹈


湖南科技大学“心动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社会实践队走进湘潭市岳塘区晓塘社区、雨湖区花园社区、湘乡市城南社区、韶山市银田寺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普通居民关于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认知现状”的问卷调查与个体访谈。本次调研共回收问卷200余份,访谈19份,切实保障了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湖南科技大学暑期“设计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则去到了韶山市杨林乡石屏村的梦翔山庄以及韶山市银田村,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对两地的本土产品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赓续红色基因,‘文化+服务'进基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郴州市宜章县白石渡镇拍摄微电影《警卫员的飞机梦》,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过程与强军梦想,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传承伟大长征精神。


探寻当地特色谋求经济发展

“喜迎二十大·砼心向党行”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志愿者们在群山环绕的少数民族村落中发现了具有三百多年悠久历史的木偶戏,并成功找到木偶戏的一位传承者。传承老人热情地带领调研组的志愿者们参观他们的演出道具——精致的妆发,端庄的衣帽,散发着古朴的韵味,在老人灵活的操控下变换出不同的姿态。志愿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不断记录,并思考非遗创新发展路径,以文化宣传等措施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经济振兴


图片3_副本.png

“喜迎二十大·砼心向党行”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志愿者邀请非遗传承人为我们展示非遗文化--木偶戏


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献祖国,科技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走访梧江瑶族乡云台山,并对当地进行走访调研,决定协助村委进行媒体宣传与建立电商平台打通销路。使得当地游客人数同比增加约1000人次,从而带动茶叶的销售收入同比提高23.7%。炎炎夏日,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彩绘组正在全神贯注进行创意彩绘,构图、调色、涂色、描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笔一画地描绘文明乡村的美好图景,提升乡村“颜值”。实践团将乡村振兴宣传内容融入彩绘艺术,五彩缤纷的图画让“光秃秃”的柏油马路变成了“颜值”“内涵”双双在线的“网红打卡地”,成功出圈,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以墨韵传承文化,点亮星星火种

书法是一张文化名片,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书法,更是利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湖南科技大学生科小分队”让书法走进课堂,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写好汉字,更是为了保持对汉字书写的兴趣与热爱,传承千年的书法艺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实践支教团队从青春期女生的身体变化、男女交往困惑、追求个性等角度出发,普及月经出现的缘由,以加强青春期女生对自身发育情况的了解,提高她们对“月经”这一生理现象的正确认知。同时,为帮助青少年识别和应对暴力,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志愿者们通过组织观看相关视频以及角色扮演等,教孩子们进行自我防护,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4_副本.png

湖南科技大学生科小分队让书法走进课堂


湖南科技大学木槿感恩支教团积极将党史知识运用于教学,面向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凝聚红色力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小组组织学生学习党史知识,回顾共产党百年历程,朗诵《沁园春·长沙》,激发学生爱国爱党情怀。


怀远大志向,赴远大征程。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军”。湖南科技大学学子在暑期“三下乡”过程中切实扎根基层、深入村庄、走进社群,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不断学习,努力提升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以青春活力擘画时代新篇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