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跨过大洋感谢你:“感谢谭教授有一颗善良的心!”

近日,我校收到一封来自华裔美国友人Jason Zhang的感谢信。信中,他讲述了2019年年底长沙街头的感人一幕:“我的母亲回国探亲,因突发低血糖失去知觉跌倒路上,一名男子开车路过发现,多亏他及时下车急救,母亲醒后他不留姓名便离开了。”这位好心人,是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谭翀老师,同时也是湖南“老兵之家”志愿团队的一名志愿者。

图片.png

“看到有人晕倒在路上,当时,我心里也闪过一些关于碰瓷和救人者反被索赔的新闻。”谭翀坦言,“我是一个受过国家高等教育的人,又是一名教师,科大校训‘至诚致志’中的‘至诚’强调以诚相待,以德为先。我想我应当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学生做出表率,所以我果断地帮助了她!”


据Jason感谢信中他母亲的回忆描述,许多目击者经过,但最终只有谭翀下车帮忙,待她恢复后,谭翀拒绝留下姓名便离开了,她只记下谭翀汽车牌照上“老兵之家”的标记,并以此为线索,最终找到这位“好心人”。


在“老兵之家”做了四年的志愿者,谭翀去过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缅怀抗战英烈,也去过缅甸密支那拜祭中国远征军的英灵。“在课余时间,我组织过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去湘潭姜畲看望曾经参加过衡阳保卫战的幸存老兵卢庆贻。这位居住在姜畲镇的九旬老兵,至今仍然能够清晰地背诵出他亲手发出的最后一电,给我的心灵以极大的震撼和洗礼。”他回忆道。


谭翀认为,志愿者是自愿进行社会公共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参与志愿者活动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志愿精神”强调的不是一味索取,而是无私付出。


“我无法想象如果当时谭教授不在那里,将会发生什么,我们非常感谢谭教授这样的人才,他们不仅工作专业,还具有高尚的道德素养,鼓舞着整个社会,我们感谢谭教授,感谢谭教授有一颗善良的心!”在信中,Jason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