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开讲

9月15日晚,我校学科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图片.png

▲ 刘建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刘建武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他通过对马克思的生平事迹的介绍以及对《资本论》的解读,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品质和理论贡献;他阐述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是如何紧紧连在一起的,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深层次原因,凸显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历史、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他还强调了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他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政治要强、信仰要坚,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要认真研读原著经典,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图片.png

▲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开讲


2020级博士研究生文金刚说:“通过聆听开学第一课,我不仅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科学的理论,也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应具有的政治素质和科学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学习!”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刘教授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既激起了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研究生的自豪感,也使我感受到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2020级硕士研究生钟望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表示,每届新生入学的第一课都将邀请本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开讲”,向新生讲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理论、学术前沿。这样不仅能够帮助研究生增强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科学认知,而且能够让他们从第一堂课开始就感受到“师者”的知识素养、精神风范、人格魅力。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