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探寻中国制造的人才密码——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走访吉利汽车湘潭基地

7月15号上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素履以往”实践团第二小组(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实践团”)走进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以下简称“吉利湘潭基地”)。在吉利湘潭基地人才发展与招聘经理陈丽的组织带领下,信息学院实践团对吉利湘潭基地从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工作等多方面开展调研。

8e1acd4229dc40d1b1227573e9902b8d.png

▲实践团走访吉利汽车湘潭基地


走入公司,人才经营部HR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建设与发展,他们讲道:“公司有着丰厚的企业文化,从员工的招募、培养到岗位分配,每一步都严格把关,致力于打造一支工作热情高、工作能力强的员工队伍,为公司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基础,着力将吉利湘潭基地打造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以及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同时他们也讲到,作为大学生,要时刻关注国家动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助力。

7701258627744fa0afd0adcb48524d23.png

▲实践团走访吉利汽车湘潭基地


公司会议室内,技术部产品技术工程师唐强以及质量部复合解析工程师赵旭阳等人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向信息学院实践团介绍了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等专业在学习过程中应重点学习的内容和培养的能力。赵旭阳表示,除学透课本知识以外,要不断提高动手能力,从理论到实践再回归理论,能够在专业领域有更大的提升和突破。同时,针对“考研热”的不断升温,唐强告诉信息学院实践团:“大学生要学会判断自己是否真正需要考研,而不是盲目跟风。结合自身对所学专业的热爱程度、自身学习能力、在校表现、家庭状况等多方面的考虑,做出理性的选择。”


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在谈到吉利湘潭基地的党建工作时,陈丽向我们讲述了公司近期的党建活动,如组织公司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追寻红色路线、先进表彰会、共唱革命歌曲、党史主题研讨会、助贫帮困等系列活动。陈丽说道:“永远跟党走是吉利湘潭基地永恒不变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吉利湘潭基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f5ff5ef644504d358d252ef42356ae0a.png

▲集体合影


本次企业调研也让信息学院实践团对“青年”一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给予的厚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体之“小我”融入祖国与人民之“大我”,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不断增强实现中国梦的真才实干。以史为鉴,砥砺奋斗,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每逢暑期便会组织学生队伍走入企业开展企业调研实践活动,如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湘潭市威胜电气有限公司、湘潭华夏特种变压器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等等。通过企业调研,能够让大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国家政策,紧跟时代步伐,不与社会需求脱节。同时,也为大学生更好地树立就业择业观,为今后走入社会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