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教育学院: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教育,呵护心灵重在留守儿童

为探究当前农村留守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配置情况,掌握留守儿童面临的心理发展问题,7月11日至12日,我校教育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深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锁石镇、永丰镇、井字镇等地,开展心理资源配置调研和留守儿童心灵呵护科技服务活动。


2.png

▲服务团抵达地处偏远山区的金紫锋村


科技服务团成员先后抵达锁石镇金紫峰村与井字镇,对当地农户家进行走访、调查,并于金紫峰村通过半结构化访谈的形式,了解留守儿童的基本家庭状况、同伴支持和学业表现情况、平时与父母沟通情况、当前遇到的心理困惑和应对策略;取得存在特殊心理问题的儿童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的追踪呵护。此外,科技服务团成员在锁石镇同锁石中心校校长王立荣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座谈,具体了解当地心理健康资源的配置及运行机制。


▲服务团走访留守儿童家庭


▲考察全镇最好的小学—锁石镇中心小学


在双峰县永丰镇的蔡和森纪念馆,科技服务团成员参观重温“中国共产党”名称提出者蔡和森的革命斗争事迹,重温党的历史,明确研究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永丰镇与双峰一中召开的小型研讨会上,“许海文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许海文介绍双峰地区中小学以教师资源为主的心理健康资源的配置状况与利用情况,以及心理健康课课时安排,并对科技服务团成员的相关困惑作出专业解答。她勉励科技服务团成员奋发学习,打好基础,为点亮无数个家庭的梦想而不断蓄力。


▲服务团成员于蔡和森纪念馆参观


▲在永丰镇与双峰一中召开小型研讨会


“此次科技服务活动让我意识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等需继续集中力量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我们作为当代教育研究生可以开展心理呵护与跟踪,形成长效帮扶机制,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振兴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教育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团长傅守宇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