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研创风车坪文化符号,设计助力社区营造

9月8日,受湘潭市雨湖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邀请,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琳,党委副书记彭小光,产品创新与品牌传播研究所副所长、雨湖区政协委员胡瑶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李灏、朱文杰等,前往湘潭“最美社区”风车坪进行社区文化氛围提质方面的志愿服务合作交流。风车坪社区希望得到我校优质专业资源支持,通过涂鸦等艺术设计的形式为社区增添文化氛围,共同营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文旅街道。


zzs2.jpg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与风车坪社区参会人员合照


“白石雅韵、水墨街巷”,风车坪社区不仅极具江南建筑特色,更具有浓厚的烟火气息。油画体验馆、汉服工作室、植物染工作坊、动漫宅基地等均设立在风车坪街道内。“我们想通过涂鸦的方式来讲述风车坪的故事,让年轻群体能够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老湘潭的魅力......”负责创新创业文旅街整体运营的香樟众创董事长李登多次表达内心诉求。风车坪社区致力于打造样板创新创业文旅街道,着重于挖掘老城区的历史文脉和资源,同时也希望我校师生团队能够通过设计和创意助风车坪一臂之力。


zzs4.jpg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与风车坪社区代表人员讨论相关事宜


zzs1.jpg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与风车坪社区代表人员讨论相关事宜


面向历史,将老湘潭的文化底蕴和记忆糅杂到设计创作中去;致力未来,结合年轻人的创意思维,将潮流与时尚相结合,让风车坪变得更新潮、更轻松、更惬意,打造出更具特色又不失文化内涵的“最美社区”风车坪。湖南科技大学的师生团队认为,涂鸦工作的前期需要认真研究老城故事,不断思考年轻人和老湘潭人的共鸣感和归属感。


雨湖区政协副主席兼区工商联主席陈滔、湘潭市雨湖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李海武、雨湖区文联主席严密以及雨湖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曹龙等也一并参加了在风车坪艺博风工作室召开的座谈会,诚挚表达雨湖区文化事业需要高校的智力支持与年轻学子的活力注入。会上张琳表示,这是相关专业师生参与社区营造的好机会,学院将选派专业教师指导,选拔优秀的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参加风车坪社区此次涂鸦创作,运用师生专业之长以可视化的形式再现风车坪历史的生命力,让风车坪社区更具有活力,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湘潭的文化魅力,为增加本地居民幸福生活指数而努力!


zzs3.jpg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团与风车坪社区代表人员讨论相关事宜


通过座谈交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并确定了创作基本思路:以延续湘潭本土文化生命线为脉络,以潮流视觉度激发社区营造。这是社区与高校的一次火花碰撞,也是近年来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志愿服务从“设计下乡”向社区延伸的良好开端。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