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传承乡贤文化,书写志愿青春——人文学院“三下乡”活动启动


7月10日,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高桥村,由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曾思妍带队,开展为期十二天的“白首昭德暖童心,青春炎炎追足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1105637_副本.jpg

人文学院开展“白首昭德暖童心,青春炎炎追足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启程之前,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邓辉跟志愿者们强调了安全问题,希望志愿者们克服下乡支教条件艰苦等因素,学会自我保护,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时刻与团队指导老师保持联系。随后,曾思妍表示,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榜样力量,用青春正能量感染支教地的村民和学生,产生良好社会效应的同时,要注重团队凝聚力,顺利完成此次社会实践各项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711105651_副本.jpg

▲夏昭炎教授为“三下乡”志愿服务团成员介绍高桥村的基本情况


炎炎酷暑,从湖南科技大学至攸县高桥村,近一百公里的路程,约三个小时的车途,没有击退志愿者们的满腔热情。一路上,他们分享趣事,在欢声笑语中,由陌生逐渐熟悉。“我们做好了准备,现在我们不仅是学海中遨游的“鱼儿,更是迎接挑战的斗士满怀信心地面对这次充满未知的挑战,希望能帮孩子埋下梦想的种子!”志愿者刘楚怡激动地感叹道。


微信图片_20210711105645_副本.jpg

志愿服务团成员参观国学馆


经过数道蜿蜒坎坷的山路,团队终于抵达目的地。我校退休教师夏昭炎教授及其夫人杨莲金老师热情地迎接志愿者们。夏昭炎介绍道:“石羊塘镇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基本都已经出去工作,所以大量的留守儿童就成为政府关心的重点对象。这次有200多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暑期课程,需要对他们进行分年级、分科目备课。同时,通过这十多天的支教,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传授学习方法。”杨莲金简单介绍“儿童之家”的具体情况,并希望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举办好听写比赛、写字比赛、朗诵比赛、作文比赛。


微信图片_20210711105719_副本.jpg

志愿服务团成员参观书屋


  

“哇,好多书啊!”志愿者们参观“小书屋”时感叹道。这家小小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书屋,里面却藏书上万册。它是闻名全国的攸县“门前三小”——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的发源地,其中小广场用于文体健身、小书屋用于书籍借阅、小讲堂用于基层宣讲。随后,夏昭炎带领志愿者熟悉周边环境并介绍乡贤文化中心特色,志愿者们依次参观了民俗馆,图书馆,农家书屋等特色地点,为后续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