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助力脱贫攻坚,守护绿水青山——商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7月24日起,商学院开展了2020年暑期“三下乡”志愿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参与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无法统一集中,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便采取了“遍地开花”帮扶模式。迄今为止,“三下乡”分支队伍分别在山东、天津、河北、山西、海南等省份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成效。


爱心支教初心不悔,温暖陪伴情意绵长


巍巍山东,浓浓真情。在山东站,以商学院18级市场营销2班陈政旭为代表的三下乡分队主动加入到假期学校支教的活动中,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陪孩子们阅读名著,辅导孩子完成假期作业,为孩子解疑答惑。另外,志愿者们还特意来到当地“空巢老人”的家中,陪老人聊聊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带去了温暖。在山东“三下乡”分队志愿活动结束后,老人和孩子们纷纷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感激与不舍。


image.png

▲ 陈政旭在辅导孩子写作业


助农扶贫挥汗如雨,共渡难关信心十足


在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帮扶调研活动期间,同学们去到相应帮扶地点,了解疫情下的农村果蔬的产况及当地的产业模式,积极学习相关农作物种植技巧,并用自己所学知识积极帮助当地农民解决问题。


image.png

▲ 张世通在山西调研大棚种植基地


烈日炎炎,撸袖下田。在天津站,志愿者们主动加入到帮助农民伯伯干农活的行列中,同学们边采摘水果边同村民聊天,一张张青春朝气的笑脸上挂满了汗珠。在新时代我国扶贫政策的逐步落实下,国内各地区农村的发展模式在不断创新,后疫情时代的乡村经济也在逐渐复苏。


空降疫情,困难重重。在河北站的葡萄产业园,同学们了解到,由于疫情的影响,供需不平衡、流通困难这些都造成了产品的积压。“虽然有着很多困难,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菜篮子”稳产保供政策,以及各种网络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疫情期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工作人员说道。志愿者们意识到:疫情过后,各类网络带货平台的搭建与发展将会在农村会成为一种普遍的销售方式,电商行业将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更大的开发和应用空间。


垃圾分类铭记于心,绿水青山造福后代


保护环境,守护家园。在后疫情时代,做好垃圾分类是防疫抗疫中的重要环节。为帮助社区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生活和生态理念,19级工商管理2班王勇谋和他的同学来到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番村社区,主动做起社区环境保护呼吁者,向社区居民耐心普及环保与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引导人们正确投放垃圾。


image.png

▲ 林燕飞在海南帮助进行垃圾分类


2020年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模式得到了较好的实施,各地村民对此表示由衷地感谢,志愿者们也在此项活动中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据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续活动仍在进行中。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