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心呵护·助成长”系列培训之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技能讲座举行

10月29日晚上,我校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在第一教学楼504教室顺利举行。学生工作处处长蒋利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云峰出席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蒋利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罗贝贝主讲,部分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全体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到场聆听。培训讲座由刘云峰主持。


QQ图片20221031081831_副本.jp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云峰对到场领导和2022级全体心委表示欢迎。她提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部分,心理委员是开展大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和骨干力量,强调了心理委员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蒋利平以心理委员的工作实务为主题,围绕心理委员的作用与优势、职责与角色以及工作要领三方面展开详细讲。他提及,心理委员要运用好自身在心理教育工作上心理距离近、信息来源广、自我成长快、教育效果好的独特优势,扮演好观察员、信息员、宣传与组织员和危机预警员的五大角色,观察记录本班同学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危机预防,积极协助处理心理危机干预。蒋利平还指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培育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心委工作重要又特殊,需要我们怀着诚心、耐心、细心、热心,我们将共同护航大家青春路上的健康成长。”蒋利平寄语同学们。


罗贝贝就心理委员的工作方法和要求展开讲解。“是什么原因使你竞选了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心委你有何感受,认为自己有什么优势呢?”罗贝贝通过这一话题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随后她从何为助人,如何助人,助人三原则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并通过现场模拟心理委员与当事人对话,面对考试失利、情感受挫等事例深入了解共情与同情的区别。她强调倾听的重要性,教导委员们学会倾听,学习识别非语言行为等提升心理支持技术,成长为“五心”服务使者。


“本次讲座让我了解到作为心委的职责所在,同时也学习很多的专业心理知识,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来自2022级潇湘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吴晨威说道。


   培训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2022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班以理论加实践的形式开展,在两场专业讲座的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开展心理委员一次性心理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以及心理委员朋辈团体辅导基本理论学习,更好提升心理委员的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营造注重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有效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