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人文学院开展首次直播带货教学实践

“今天,我们直播间主推的是来自湘西永顺毛坝乡地地道道的莓茶,永顺毛坝乡被中国茶叶协会誉为‘古莓茶之乡’……”10月13日晚,人文学院广告系的同学在广告专业抖音号“一块试验田”上,开展了全校首次直播带货教学实践。在短短两个小时内,直播首映真实涨粉100多,建立了100多人的粉丝群,收获了高达7万多的点赞数据。


微信图片_20231023102623_副本.jpg

▲直播前的准备


广告系“一块试验田”抖音直播带货账号的设立,源起于今年暑假学院组织广告系教师亲赴湘西永顺的产学研合作调研。永顺毛坝乡不仅是古莓茶之乡,最早发现、饮用莓茶,而且有机莓茶种植面积最大。其莓茶商品化时间世界最早,最早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是唯一获得中国、欧盟有机认证的产品。经过实地考察和产品调研,人文学院决定利用新闻、广告的专业优势,打造全校首个直播带货平台,推广永顺莓茶,推进产学研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直播方案确定后,广告系师生便投入到紧张的直播筹备中。从前期的市场调研、直播选品、直播间搭建与直播脚本的构架,到后期的“一块试验田”直播账号打造、短视频宣发预热和账号视频数据复盘等,全系师生倾力投入。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听说广告专业要打造直播间,纷纷建言献策并积极捐资捐物。04级校友、湖南养丰人科技有限公司陈亮,还主动联系中广天择传媒股份公司,来学院开设视频直播的专业讲座,帮助广告学子了解直播行业的业态和规则。多方合力,使直播得以顺利进行。


人文学院广告系主任曹佳骊表示,直播带货对广告系师生而言,也是一次新的尝试。虽然是第一次开播,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总体效果还比较满意。她同时也指出了直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小黄车、背景音乐的安排、直播串词的打磨、主播助播的配合、对抖音规则和禁词的了解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真正打造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大直播品牌。学院副院长袁星洁也表示,直播间虽然只是一个小平台,但是它集新媒体策、采、写、编、发、馈以及营销等多功能于一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媒体平台。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强化专业素养。该院党委书记曾志东强调,作为高等学校的人文学院,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块“试验田”,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通过产学研用结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渠道,开拓人才培养新境界。


(一审:人文学院 二审:李海屿 三审:王 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