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裁判员的一天


 

  一张张脚印踏在粘有露珠的叶叶青草上,场地划分、表演踩点、登记器材准备……10月26日上午,我校校运会开幕式过后,开启比赛模式的不是运动员,而是一群群来自体育学院、身着亮绿色衣服的裁判员们。

   
“一丝不苟”藏于醒目颜色之中

   
“裁判?裁判不就是掐表计时吹哨的人吗?”三级跳远的起点处,17级体育教育专业的陈恩的视线落在起跳运动员的双脚上,“判断运动员的第一步动作是否规范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陈恩道出判别的难点,“正确的动作是跳步,然而大多数运动员的起跳动作却是跨步。”由于两个动作有着极高的相似度,陈恩打起七分精神。

   
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赵福乐作为检查组裁判一员负责坚守跑道。“因为4×400米比赛第二棒的100米后便可以抢到,距离起点100处是一个关键点,那么就需要裁判员判别运动员是否遵守规则。”赵福乐从亮绿色的小圆凳起身,双眼全神贯注地落在每一条跑道的运动员身上。“有时会出现抢跑情况,这时我因离起点处近,便会协助起点处打抢裁判员维持比赛秩序。”亮绿色的小旗跟随赵福乐的右手摆动着。

   
“砰”发令枪声在空中传开,运动员们你追我赶,观众席上千万只眼睛落在他们移动的身躯上,观众席下,目不转睛的还有手拿秒表、挺直身子的计时裁判员们。“从始至终我的视线都不能离开我所负责跑道上的运动员,判断是否越道,是否犯规,这不仅是我的职责所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运动员的安全,避免因身体碰撞而受伤。”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贺江维目送3号跑道上的运动员冲至终点。

   
“作为一名裁判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尊重客观事实,一丝不苟,秉公裁判。”比赛间隔的十几分钟休息时间里,负责田径项目的裁判员霍赵炜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手中的参赛名单,以便下一轮比赛。

   
“满腔热血”装于平凡心灵之内

    平坦的黄沙深陷一双双不一样大小的鞋子,不到三秒,沙池里的坑坑洼洼消失在平沙铲之下,凹陷、平铺、凹陷、平铺……反反复复的动作在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毛茜润的双手中进行着。“我负责耙沙,为下一名选手的比赛做准备,而作为裁判员,其存在意义就是为了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比赛。”看到每一个运动员们完成比赛后,毛茜润发自内心地欢喜,“我喜欢做裁判员,喜欢他们公平公正的精神,并且在这过程中,虽然不是运动员,但心情却和他们一样紧张、一样开心。”毛茜润看着沙坑微笑地说道。

   
“0321号,8.80米”成绩从跳远项目沙池端传入马海峰的耳中,笔尖落在化学化工学院梅华贤选手的成绩格内,当梅华贤突破9米时,整个赛场沸腾,马海峰跟着一起欢呼跳跃,“太厉害了,每当看到运动员们创出好成绩时,我都为他们感到开心。”已经担任过两次校运会裁判员的他为运动员骄傲,更为裁判员这个职业骄傲,“裁决没有绝对的公平,只能尽量做到公平,我热爱裁判员这个职位。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会尽全力来捍卫这种公平。”马海峰目光坚定地说道。

   
“确保运动员的成绩与事实相符是首要,其次是每一位裁判员都应对赛事规则有充分的准备,并且热爱自己的工作,保持严谨热情的态度。”担任过十多次校运会裁判员的负责老师蔡建光表达自己的看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