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

实验室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合作与文化传承创新的基地和重要场所。为创新实验室宣传教育形式,建设有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切实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安全开展,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下称学院)决定将每学期第五周列为“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本学期于3月12日至18日举办了首届安全文化周,其间开展了生物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卫生优秀评比、实验课开放等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教授主持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启动仪式

图片2_副本.png

▲副院长彭佳师教授主讲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3月14日下午,实验室安全讲座于八教学楼308举行,由副院长彭佳师教授主讲。彭佳师首先从近年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举例入手,引起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随后介绍了生物实验室特点,并从生物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水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废安全处理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最后介绍了生物学实验室一些受欢迎的操作习惯,旨在培养大家的好习惯,对安全事故能够防患于未然。


图片3_副本.png

▲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教授指导灭火器的正确使用


3月14日下午,学院举办了一次卓有成效的消防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全体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70余人参与演习。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教授向大家详细展示用消防器材灭火的方式,并鼓励学生亲手操作,亲身体验。通过此次演练,促进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并使师生们掌握了一定的消防技巧。


图片4_副本.png

▲生物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合影


3月14日晚,在八教学楼308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院党委书记王海华,副院长彭佳师,实验中心主任许爱清出席。比赛首先需要学生通过学习通扫码加入班级,于学习通上完成知识竞赛试卷,再进行最后的抢答环节,活动竞争激烈。比赛结束后,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教授和副院长彭佳师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图片5_副本.png

▲优秀实验室被授予“实验室安全卫生”流动红旗


3月16日上午,由教师代表组成的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对学院15个教学实验室和3个省级科研平台实验室开展了安全卫生检查和评优工作。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评分,最终动物学实验室和显微互动实验室被授予“实验室安全卫生”流动红旗。


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参与面广,参与人数多,在师生中引起较大反响,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牢固树立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了学生必要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为预防和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筑牢了防线,为安全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审:凌征宇   二审:李海屿   三审:王 虎 )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