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定格

快门摁下时,驻足凝眸刻,我们用自己的独家方式保存了时间长河里不可复刻的一刹芳华。纵使时年流转,甚至时乖命蹇,当我们午夜梦回或是深夜难眠之时,翻开自己记忆的相册,与那平凡真实的一瞬重逢,无论那时从脑海里涌出的是何种滋味,我们或许都会觉得,那一刻的定格,始终在岁月的漫漫流沙中熠熠生辉、弥足珍贵。

短暂偶遇消逝的悲感,终将被平凡的真实吞噬

蝴蝶以非常近的距离飞过头顶,路过一簇簇绿色,停留在其中的一片红色叶子上,只驻足一下便确认这并不是良缘,于是头也不回地飞走了,红叶飘落,带着那束被蝴蝶引来的注目,落入草坪中裸露的泥土上,刺眼醒目。我回过神,抬眼撞入同样神情的眼睛里,时间在这一刻停顿,事物都消失不见,只剩下自己无意撞入的那双眸子。在同一时间陷入了同一种情绪,本该在这种神游结束后开始悲天悯人,但因偶然的相遇悲剧的结尾带上了将要有后续的开放结尾,这些时刻都值得被定格。

石板路上的声音继续喧嚣,你在其中小声哼歌显得非常微不足道,但脸上得意洋洋的表情出卖了狡猾的小心思;思想放空感受阳光照在身上的暖意或者雨滴落在伞上的活泼,透过阴影的光和落在身上的雨,都存在感充斥于全身。平凡生活里的肯定,让人确认生活真实存在的生活值得被定格。

蒸腾热气间笑颜的温度,在冷雨中战无不胜

我仍记得前些日子,蓝天幕中裱着柔白绒团,和风款款拂面,天色澄澈疏朗,虽仅零星几日却也叫人觉得岁月婉缓,万物可爱。可不久后,科大的穹顶便改了脾气,凶起了脸,颜色冷冷地俯视着它统治的辖区。后来啊,只见他皱起了云眉,紧促了风呼,密密地斜织的冷雨便不偏不倚地淋在了我的头上。一阵翻包觅伞,无果,只得暗暗高呼倒霉。终于,躲在檐下的我鼓了鼓勇气,裹紧了衣服,抱着臂瑟缩着,在冷雨中飞奔。到了三区食堂,“阿姨,一份米粉,打包。”我掸了掸衬衣上还未浸入经纬缝隙里的雨珠,狼狈地说着。

氤氲热气蒸腾间,一只只馄饨与汤水活蹦乱跳地滑入了碗中,“小心烫啊,佐料到那边加,别忘了带筷子啊。”阿姨边说边盖上了碗盖。我亦小心翼翼地端起已周身萦雾、不见内里的碗。“别烫到啊,一会儿记得带筷子啊。”“好。”我加罢佐料,装袋欲走。“别忘带筷子啊,”她再一次叮嘱道,“别嫌我啰嗦啊,嘿嘿。”我抬起了双眼,与那张略显富态的圆脸上嵌着的双目相碰。霎时,她目光中的温和笑意直入我眸,一扫我周身的寒津。“嗯,好。”我嘴角不经意地微微扬起道。

雨小些了,我紧了紧碗盖,拎着腾着热气的馄饨,在冷雨中和暖地走在回寝的路上。

时过物非终难扯断思念与牵绊

像小雨般地,时间滴滴答答地落下,化作一粒粒尘埃,这才发觉秋日的美好时光正在消逝,且把这条老街当作它的裂痕,记忆的画卷就此斑驳下去,然后用一句句浪漫的文字来定格它恒久的温柔。

老街还是当年的模样,只是不免多了些陌生的面孔,少了些熟悉的气息。路边时常冒着腾腾热气的南瓜饼店消失了踪影,竹林深处的小卖部被蒙上了一层不可揭开的灰幕,常在路边吆喝的老婆婆也不再叫我的名字,这片土地虽在我脚下,却与我隔了不止千万里。我依旧步履不停地走着,细数自己错过了的风景,寻找停留在那年的记忆。

沿着落满桂花的小路,发现远处的稻子熟了还没人来收,老房子里时不时冒出炊烟,鼻子里满是炒菜时的油香味道,恍惚之间,我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回到很多年前那个溢满童年而熟悉的家乡。“忘不掉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放不下熟悉片段……”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褪色的相片又重现,好像光阴如同树叶窸窸窣窣地离开又回来,回头再看被回忆笼罩的老街,竟起相思不可说之意。

这个季节透着栀子花香的凉风阵阵起,透过皮肤,渗进了心头。随之我眼里出现了奶奶那瘦小的身影,她就站在路口,柴米油盐般朴素的装扮,纯白的发丝跃上笑眼,这张脸,定格着我的思念与牵绊。

无论是蝴蝶向我眨了眨眼睛,同我目光撞了个满怀;或是直入我眼中的那氤氲袅袅热气中,足以涣释我周身寒冷的温和笑容;抑或是已无昔日景象的老街深处的熟悉身影……那平凡而真实的一帧帧、一幕幕,仅瞬息一刹便直入我的双眸,坠入心海,静静躺在那无人问津的深海之底,默默诉说那绵绵不尽的定格记忆。

上一篇:月湖记忆 下一篇:定格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