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亭语·在科大

月光实在是太美好了。清清冽冽,洋洋洒洒,如水漫下,落在草叶上,细细簌簌。月湖浅薄水面上银光闪烁,金屑银粉碎琉璃,凉森森的泥土气味伴着这美丽月色轻清地弥漫在天地之间。

下了晚自习后去完成每周的大南北跑步打卡,在月色和粗粗的呼吸里,迷离在东门前坪。我试着调整呼吸,只是已经不奏效,步子自己在紫盈亭旁停下了。我一步步缩短和它的距离,直至我微微发汗的身体椅靠在它紫黑色的柱子上。我也试着打开手电,想认读一下柱子上的楹联,只能依稀认出位于柱子下方的“楚南佳处”“配海内名库”。颇觉无趣,也就离去了。

再次路过时,天空把色彩还给了大地。孩子们牵引着手中的风筝线,野餐布上堆满着零食,我兴致勃勃地加入了草坪上晒太阳的大军,不久又灰溜溜地跑进亭子里躲躲放肆的阳光。这次总算看清了“韶岳流云湘水熏风此地称楚南佳处 碧泉道统昭潭学脉斯文配海内名库”和“紫气东来恰凤集龙翔正好黉堂问道 湘江北去看云奔雨骤何妨大海扬波”的楹联。

好像也是这样好的晴天,我坐在学校的大巴上,从东门第一次进入科大。那时,也透过车窗匆匆扫过眼这座八角亭,浓重的紫黑色和厚郁的金色使它给人庄重之感,飞檐与翘角又给人一种自信张扬之感。现在,摸过温热的亭柱,抚过文庙的红墙,吹过科大的熏风,也就懂了这份张扬源自科大深厚的学术底蕴、延续不断的千年文脉和草坪上的我们。

晨曦朝露、皓月星空之下,紫盈亭继续自信地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张扬地诉说着科大故事。

亭亭玉立林深处

寒假过后,樱花树依旧沉睡,清瘦劲挺的枝干无一丝春意泄露,只在远方连成一片隐隐约约的淡粉色雾霭。不过在樱林深处,似乎有什么已然发生了变化,在静静地,作为一个新学期的惊喜等待学生们发现。

通往图书馆的林荫道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路口,我犹豫了一下,调转方向拐进了掩映在灌木丛中的石子路。空寂的樱花园中,小路蜿蜒向前,起起伏伏,沿路的红继木正开着深粉色的花。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我兴致缺缺地向前走,一个转角后,却骤然睁大了双眼。

那是一个重檐八角凉亭,被石栏将其与四周肆意生长的草木隔开,亭前铺了风车形状的鹅卵石。刻着“赏樱亭”三字的木牌正对小路悬挂在飞椽之下,两边的柱子上是凉亭独有的楹联——“樱色春生欲共灵均和靖寻梅自是千秋佳话”,“园亭夜赏宜邀太白飞觞东坡秉烛何妨片刻清谈”。步入亭内,美人靠上遗落了一瓶水,不知道是谁早我一步发现了这亭子的变化。我放下书包,坐在鼓形石凳上轻眯着眼抬头看。清晨的阳光透过柱间镂空的挂落照在木枋上,照亮了上面瓷砖贴就的壁画。春莺报晓,二龙戏珠,双凤朝阳......传统的中国画作更增添了一份古韵。

我步下石阶,前方有红色山茶花正开的绚丽,鼻尖透过白玉兰的香气。凉亭隐在这些草木中,只等四月樱花开时,迎接赏花之人。

科大总是四处都有亭子,我时常静静地呆坐着,任由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我想要写一首诗,避开无聊的辞藻,绕开潜伏的月光,仅仅为这些亭子和年年岁岁来来往往的我们。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