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戴魁早教授和刘友金教授合作在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及经济发展的质量。高技术产业作为知识经济时代国际竞争的重要阵地,技术进步是推动其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市场化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生产力发展在于技术进步的推动。因而,技术进步是市场化改革追求的目标,而能否推进产业技术进步是检验市场化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揭示市场化改革影响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的基本规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我校商学院戴魁早教授和刘友金教授合作,借助行业市场化指数探究了市场化改革影响中国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的基本规律。该研究运用递归模型探究了市场化进程如果通过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增加研发投入和增强技术扩散效果等途径与机制作用于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见图),这加深了对市场化进程影响产业技术进步的基本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又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即政府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应协调资本效率提高政策、研发激励政策和技术扩散政策等,从而更加有效地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同时,该研究考察了市场化进程五个方面指数的影响差异,结果显示,市场化进程的不同方面对高技术产业技术进步的影响存在差异,制度环境改善的影响最为显著,非国有经济发展的影响次之,随后依次是产品市场发展和要素市场发展,政府与市场关系指数的影响最为有限。进一步地,该研究探讨了市场化进程对不同技术特征行业技术进步的影响差异,研究发现,市场化进程对技术密集度较高行业的推进作用更为显著;这验证了市场化改革不同方面的成效以及市场化改革影响的行业异质性,丰富了市场化改革与技术进步的研究内容,还提出了要将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 与产业科技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协调起来,共同推进产业技术进步。


df138b8e44824d3e9fbd5666b9b10265.png

图 市场化改革影响行业技术进步的途径和机制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中文经管类权威期刊《金融研究》上,文章作者为戴魁早教授与刘友金教授,第一单位为湖南科技大学。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要素价格扭曲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 71773107)的支持。该论文是顶级刊物《经济研究》工作论文(2018-01-26,WP1257),也曾在 2016 年《中国工业经济》青年学者论坛上报告,被《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学人)期刊翻译成英文全球出版。


文章的标题为:《市场化改革能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吗?-中国高技术产业的经验证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