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春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12月13日,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春来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基于损失力学的硬岩岩爆应力能量孕育发生机理研究》的主题报告。该学术报告设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延林教授主持,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图片1_副本.png

▲赵延林教授主持线上会议


3_副本_副本.png

▲王春来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上,王春来教授首先对研究硬岩岩爆的损伤力学的背景进行介绍:目前我国深地灾害防治还存在破坏机理不清、监控手段不够准确、预防方法不够有力等问题,这对我国未来矿山的深层开发存在着极大阻碍;本研究以应力导致能量蓄积为关注点,研究应力能量条件及过程,建立硬岩岩爆破坏准则和孕育机理,来解决这些问题。随后,王春来教授从通过力学特性分析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岩石弹塑损伤的演化,展示硬岩本构关系的特征;并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延林教授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探讨。


本次报告会主要介绍了循环加卸载试验、硬岩弹塑性损伤本构模型、硬岩破坏多准则体系雏形、岩爆孕育演化应力-能量机理四方面内容。与会同学表示参与此次报告会给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新闻链接:

王春来,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资源工程系副主任、教授、博导、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主要从事冲击地压(岩爆、矿震)诱发机理、微震监测预警及调控技术、边坡滑坡监测预警及调控技术、岩石力学与工程等教学科研工作,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金项目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题1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项,其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子题、科学技术部社会公益项目、省部级重点攻关项目3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Geo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撰写专著2部(其中Springer英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