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科大

【新华网】这位教计算机的“宝藏老师”火了!

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当一方屏幕转化为必须坚守的“战场”,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高军,在哔哩哔哩网站变身主播,用形象生动的动画演示抽象的计算机网络概念,他的“云课堂”受到全国多所高校同学的喜欢,大量网友为其点赞。

“《计算机网络》课程内容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我一直都在研究课程的教学方法,力求采用更好的方式来讲解。”高军介绍,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对思科( Cisco packet tracer)软件进行汉化,并开始制作《计算机网络简明教程》和《思科仿真实验》系列视频。为了让生涩的知识更容易被接受,高军制作了精美的视频,生动的动画、卡通形象无处不在,图画、图表演示让很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为了让课程效果更好,高军对课件进行了5次改版,学生们可在网站上提交自己的仿真实验录屏作业并进行批改。此外,高军还将视频制作成有字幕有背景音乐、有字幕无背景音乐、无字幕有背景音乐和无字幕无背景音乐4个版本,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习惯。

系列视频上传后,受到了无数本专业甚至其他专业学生的喜爱和追捧。北京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0多所学校的老师通过克隆或映射课程,直接引用视频作为教学资源。视频课堂一点开,就能看到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刷屏报到”,视频评论区和弹幕里“神仙老师”“宝藏老师”“干货满满”“深入浅出”“爱了爱了”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

“背了好久的概念没记住,现在轻轻松松学会了”“我当年要是看这视频,一个月能学会一年的专业课”……面对大家的赞誉,高军非常欣慰:“做卡通视频比直播上课工作量大多了,但一想到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我就乐此不疲。”



网络链接:
http://www.hn.xinhuanet.com/2020-04/23/c_1125894770.htm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