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央音乐学院宋慧文教授分享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11月10日晚,我校齐白石艺术学院举办了“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年度系列第三场讲座。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慧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现场会议相结合,在美术楼104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出席,齐白石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育霖教授担任主持,齐白石艺术学院负责人及线下近200余名师生以及线上近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f4151d9ccea546368e322986f09a7a7b.png

▲副校长谢慧和宋慧文教授云端连线

3f70231b4a794d8e807e0ef1e9768a35.png

▲讲座现场


宋慧文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我国设置近有17年,目前,艺术学位教育形成专业学位、学术学位两翼并进形态,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宋慧文教授首先从“我国艺术学位教育的历史与现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基本特征”以及“《艺术硕士培养指导性方案》的解读”等三个方面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其次,他还重点对艺术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厘清学位属性和专业方向”“调整招生考试原则和办法”“确立学术标准和方式”“突出专业规律和培养特点”等四点宝贵的建议。最后,宋慧文教授对以往硕士学位评估中所反映出的“导师指导学生数量超标”“导师队伍不足”“方向设置不清”“推免生专业质量不够”“学位论文和学位作品不符合要求”等五个重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宋慧文教授的讲座丰富精彩,内容重点突出,指导性强,这对齐白石艺术学院下一步专业硕士学位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她强调,学院要根据宋慧文教授讲座的指导意见,认真研究学院目前在部分领域中所存在着短板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硕士学位点的建设。


讲座开始前,王育霖教授对主讲嘉宾宋慧文教授进行了介绍,齐白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湘学介绍了齐白石艺术学院硕士生的培养和建设基本情况。


讲座中,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文牧江教授与宋慧文教授就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制度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地交流与互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