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20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暨第十二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报告”会

9月23日晚,由我校图书馆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协办的2020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暨第十二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报告会”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辅导报告由全国优秀教师、《诗经》(导读注译)一书作者、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吴广平主讲,图书馆馆长刘雨芳主持。


齐琳1.jpg

▲“阅读辅导报告”会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


齐琳3.jpg

▲吴广平教授作辅导报告


吴广平向在场的师生们作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他介绍说,《诗经》本是“五经”的首部经典,在中国历史上是一部十分神圣的经典。春秋末期,《诗经》是当时贵族子弟必须学习的教科书。孔子很重视《诗经》,他谆谆告诫自己的弟子:“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论语·阳货》)孔子提倡、号召他的弟子认真学习《诗经》,认为这样可以培养兴(联想)、观(观察)、群(组织)、怨(批判)四种能力,可以培养侍奉赡养父母的孝顺美德和忠君爱国的家国情怀,还可以多多认识动物和植物的名称。在孔子看来,《诗经》简直是无所不包的百科全书,是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通用教材。春秋时代诸侯士大夫往往“赋诗言志”,即在社会交往中朗诵《诗经》,借以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感情,这样《诗经》就成为贵族士大夫必须掌握的一种“沙龙”语言。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认为不学习《诗经》,在社会交往中就不会说话。荀子说:“善为《诗》者不说。”认为善于学习《诗经》的人,在社会交往中往往会自由引用《诗经》中的话,不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到了战国时代,《诗经》成了诸子百家共同尊崇的神圣经典和金科玉律,尤以儒家为甚,仿佛句句都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他们在书面著述和口头辩论中往往引用《诗经》中的话作为最可靠的依据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随后,吴广平分类讲述了《诗经》中的祭祀诗、史诗、农事诗、燕飨诗、怨刺诗、战争诗、徭役诗、爱情诗、婚姻家庭诗、弃妇诗、哀祭诗、美人诗。史诗《生民》反映的周民族姜嫄三次抛弃又三次收养其子后稷的传奇故事及其埋藏的历史文化秘密,农事诗《豳风·七月》“以月令为经,以衣食为纬”叙述的农奴劳动和生活,燕飨诗《小雅·鹿鸣》反映的贵族生活情调和迎宾礼仪,怨刺诗《邶风·新台》以丑陋的癞蛤蟆象征乱伦的卫宣公,徭役诗《王风·君子于役》表现的思妇闺怨,爱情诗《周南·关雎》表现相思之苦的“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爱情诗《秦风·蒹葭》歌唱“秋水伊人”的空灵隽永,弃妇诗《卫风·氓》与古代社会丈夫遗弃妻子的“七出”之规,哀祭诗《小雅·蓼莪》展现的一位士兵的“千古孝思”,美人诗《卫风·硕人》描写春秋时代最美美女庄姜漂亮外貌的六个奇妙生动的比喻,吴广平都给大家一一作了深入浅出、别具一格、妙趣横生的分析,其中金句频出,妙语连珠,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同学们一边抓紧记录要点,一边被吴教授生动有趣的话语逗乐。


“《诗经》全面、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我们先民的生产、生活、习俗与情感,是一部不朽的经典。我希望通过今天的短暂讲解,同学们能喜欢《诗经》、走进《诗经》、阅读《诗经》、欣赏《诗经》,努力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会后,吴广平对广大学生提出了如此深情的寄语。


齐琳6.jpg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吴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简洁生动的例子拉近了我们与《诗经》的距离,让我们感觉到古老的《诗经》反映的历史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吴教授对《诗经》生动形象、新颖别致的现代解读,让我们感受到《诗经》并不古奥难懂,相反觉得十分亲切,十分有趣。”19级潇湘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乃君同学感叹道。


齐琳10.jpg

▲与会嘉宾合照留念


此次由图书馆主办的“一校一书”阅读辅导报告会,旨在积极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培养大学生“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各学院选派优秀学生代表分别在线上QQ群和立德楼现场参加,近800人参加了本次阅读辅导会。在导读讲座后,图书馆将通过组织学生撰写读书心得、举行精读交流会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对精读的《诗经》进行延伸再阅读,优秀心得将推荐参评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一校一书优秀读书心得奖”。


新闻链接:吴广平,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湘潭市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湘潭市全民阅读协会副主席。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湘潭市第七批优秀专家”,湖南科技大学“首届师德标兵”、第一届、第二届和第六届“十佳魅力教师”以及“第三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