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淑梅副教授荣获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奋豆者”奖项

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发布了《关于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情况的通报》,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马淑梅副教授荣获2022年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奋豆者”奖项。


图片1_副本.png

▲表彰文件


图片2_副本.png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示范


本次“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是农业农村部首次举办,旨在挖掘我国大豆增产潜力、探索提高单产路径,共设立“金豆王”“奋豆者”“豆明星”三大奖项,全国共评选出“金豆王”30名,“奋豆者”30名、“豆明星”50名。马淑梅副教授作为我省唯一代表获得“奋豆者”殊荣,为提高大豆产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淑梅副教授现任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作物学会理事、湖南省农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大豆种质创新与育种、栽培生理与耕作、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推广等领域的工作。她自2013年起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研发,建立了模式优化、品种筛选、空间配置、群体调控综合技术体系,形成了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中心的具有湖南特色的粮油作物周年种植模式,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产量目标。2022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种大豆和油料的指示,我省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09万亩。马淑梅副教授主持制定了湖南省《2022 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同时作为农业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省级专家、湖南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成员开展各类技术指导与培训,在线培训累计25万人次。其同湖南省作物研究所共同创建的慈利、安乡示范基地实现玉米平均亩产516公斤、间作大豆平均亩产102公斤、套作大豆平均亩产148公斤,均为当地最高水平,形成了榜样效应,带动了全省的种植热情。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