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5讲:李道新教授主讲“电影如何电影地观看”

5月14日上午,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45讲于立言楼B4-1室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道新教授应邀作“电影如何电影地观看”主题讲座。


李道新教授围绕“当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我们在看什么?”“银幕的在场和生命的庄严”“电影观看的模式转换与不断消失的灵韵”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图片1_副本.png

▲李道新教授主讲“电影如何电影地观看”


讲座中,李道新教授以电影《劳工之爱情》黑白改彩色为例子,从色彩和声音层面进行思考,表示要有反思和批判的观念,重视版本的原初性,正确看电影,把握电影观看的要义。他进而提到“电影观看的原初情境与日常仪式的发生”,提出电影的观看与文学、音乐的欣赏不同,并强调真正的电影除了一般的故事叙述层面和情绪外露以外,还有光影、画面镜头、发电机的电流、放映机的运转以及“银幕”设置等。李道新教授强调要将自身融入观影的过程,与电影对话,从而真正获得这种艺术与媒介。


图片2_副本.png

▲讲座现场


谈到电影的兴衰时,李道新教授表示,在短视频盛行和流媒体主宰的时代下,人们仍然需要电影,电影仍然需要银幕。他呼吁同学们到电影院聚焦注意力于银幕电影,凝视、聆听和感受电影作品,将电影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李道新教授在讲述的过程中常常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人生感悟。



图片3_副本.png

▲合影留念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