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华中科大熊蔡华教授线上主讲人机一体化

12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熊蔡华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通过线上形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人体运动机能学与穿戴式机器人”的高水平、高质量学术讲座。讲座现场设在立功楼3-2会议室,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巨川教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课程主题.jpg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华中科技大学熊蔡华教授线上讲学


戴.jpg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巨川教授主持


现场.jpg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穿戴式机器人作为一类人机一体化装备,正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熊教授从人机一体化装备的分类、特点以及人机一体化装备产生的历史背景出发,系统地介绍了人机一体化系统与人机一体化装备的研究现状及其对穿戴式机器人装备的促进作用,剖析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发展中面临的科学挑战,以及国际上针对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发展中的挑战性难题实施的重大研究计划等。最后,从机器人假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人体自然运动复现方法、运动意图识别与人-机自然交互等方面,介绍了穿戴式机器人装备当前的研究进展。熊教授的报告丰富精彩,内容重点突出,引人入胜,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新闻链接:

熊蔡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医疗装备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人机一体化系统与穿戴式机器人,脑损伤康复机器人。近年来,主持了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863”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在Int. J. of Robotics Research、IEEE Trans. on Robotic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J. of Theoretical Biology、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IEEE/ASME Trans. on Mechatronic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Fundamentals of Robotic Grasping and Fixturing》英文学术专著1部,主编《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丛书(Springer公司出版)。研制的穿戴式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获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美国专利,2017、2018年获第45、46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的Technical Editor、《Advanced Robotics》的Guest Editor和《Int. J. of Social Robotics》《Assembly Automation》的Associate Editor及《Scientific Reports》和《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编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