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云南师范大学李长吉教授来校讲学

610日下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长教授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立德树人”的基本形象》的学术讲座。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由校纪委书记郭时印主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总结致辞。


1_副本.jpg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云南师范大学李长吉教授来校讲学


李长指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本方针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与基本遵循。他认为,立德树人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贯穿生命的始终,是个体学习与发展的起点和目标,是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保持长治久安的基础性条件。


3_副本.jpg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云南师范大学李长吉教授讲学


李长吉引经据典指出,“德”是中华文明起源的引领性概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原点。他强调,立德树人思想在中国古代社会绵延不绝,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精髓,在推动个体发展与社会进步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他认为,立德树人发育于中国传统文化,运行于中国古代社会与教育活动,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传统,其有深厚的思想基础、有独特的话语体系、有丰富的关系内涵、有系统的目标指向、有切实的实践方略。最后,他强调,立德树人是反思当下教育的历史之鉴,是指引未来教育的方向之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_副本.jpg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云南师范大学李长吉教授来校讲学


李炳煌在总结中指出,李长吉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中“立德树人”的基本形象作了详细解读,观点十分新颖、见解独特,此次讲座极大地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影响深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