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明月讲坛第35讲:湘潭大学王向清教授为师生解读“孝道”

5月31日晚,明月讲坛第35期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开讲。湘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清以“传承中华孝道,助推文化育人”为主题作学术讲座。学工处副处长刘文俊主持本次讲座。


DSC_9531.jpg

▲主题讲座现场


何为孝?孝是子辈对父辈的一种善行和美德,王向清通过讲述虞舜孝心感动上天、闵损芦衣顺母、70岁的老莱子戏彩娱亲的故事带领现场听众了解二十四孝的来源。王向清介绍,孝道是关于孝文化的理论,其包括养亲敬亲、顺亲谏亲、传宗接代以及丧亲祭亲,要求我们为父母提供衣食住行医等物质保障,供其安度晚年,要敬畏父辈、顺从父母,但对于错误的方面要进行规劝。


DSC_9553.jpg

▲王向清做主题讲座


王向清详细分析了孝道式微的深层原因,并结合案例从主体间的差异性和区域间的差异性、反面典型性与效仿、传染性、代际传递性和日趋恶化性、长期不行孝与偶尔功利性行孝四个方面阐释了当代孝道式微的特点。王向清表示,要应对孝道式微就必须发掘、培育子辈自觉尽孝的驱动力,弘扬子辈尽孝的人性根基,增加学校思政教育传统孝道的内容;要建立子辈尽孝的约束机制,强化孝道组织的建设管理;要构建家庭养老,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并举的新模式,不仅要坚持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模式,同时也要推行机构养老这一养老新模式。


DSC_9603.jpg

▲刘文俊主持并作总结



教育学院22级小学教育专业彭术钰说道:“王向清教授对孝道的讲解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很富有趣味。”她表示,此次讲坛不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也让她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孝道。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