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汪建群教授、周聪副教授团队在既有钢筋混凝土结构加固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汪建群教授、周聪副教授团队在既有钢筋混凝土(RC)结构加固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中科院大类1区,Top,IF=6.267)和《中国公路学报》(国内结构领域顶级期刊,校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题目分别为“The feasibility of using 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UHPC) to strengthen RC beams in torsion”和“基于UHPC的RC梁抗扭加固新方法及试验研究”,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周聪副教授,通讯作者均为汪建群教授。



f04749fe752d454a9ff45fff5710fa00.png

c91de7a5ff7642a8b9076a0be56d48da.png

研究成果展示


当前,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从“建设为主”向“建养并举”的关键转型期。早期建设的部分RC结构因设计荷载等级低、安全储备不足等原因,承载能力亟待提升。但是,目前传统加固方法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RC梁维修加固需求。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UHPC)是指具有超高强度、超强韧性和超长耐久性的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该材料的出现实现了工程材料性能的大跨越,被认为是过去30年中最具创新性和发展应用前景的水泥基复合材料。UHPC的优异力学性使其十分适合用于既有RC结构加固。


鉴于此,汪建群教授、周聪副教授团队创新性地开展了9根试件的纯扭模型试验,包括1根未加固RC梁(对比梁)和8根UHPC加固RC梁,变化参数为UHPC层包裹方式、UHPC层厚度、UHPC掺加钢纤维类型、UHPC-RC界面处理方式以及UHPC层配筋率。基于模型试验,获得了各试件的扭转破坏模式、扭矩-扭率曲线、扭矩-应变曲线、裂缝分布、UHPC-RC界面滑移等结果,深入分析了不同参数对加固梁抗扭性能的影响规律。最后,提出了UHPC加固RC矩形梁的抗扭承载力计算公式。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108140,52278176,51978257)、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1JJ40213,2020JJ4310)、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21B049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38785423011523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61.1313.U.20230511.1101.002.html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