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政示范课第15讲:地空学院石得凤副教授详述“岩石学之沉积岩”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筑育人大格局,努力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11月11日下午,我校第15堂思政示范课在立志楼B5-2开讲。


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承办,院长任伯帜主持,地质系教师石得凤副教授担当主讲人,地空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图片1_副本.png

▲任伯帜主持


任伯帜在主持活动时强调,高校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高校课程思政应站位高远。高度上,“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深度上,“课程思政”是构建“两个体系”的有效切入点;广度上,“课程思政”是完善“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高校教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内涵、特点及难点,并积极寻求应对方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育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2_副本.png

▲石得凤授课


在课程展示中,石得凤副教授围绕沉积岩的研究意义、沉积岩的形成过程两个知识点展开讲解。在讲解沉积岩中赋存的能源资源时,石得凤副教授联系时事,引入欧洲能源危机,启迪同学们对能源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进行思考,加强勘查专业同学所肩负的为国家勘查资源、寻找新型替代性资源的专业荣誉感和专业使命感!在讲解生物风化作用中的根本作用时,石得凤副教授引申到清代诗人郑板桥的诗作《竹石》,带领同学们诵读经典诗句,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同学们领悟到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地努力在求学和工作中的重要性。在讲解矿物的抗风化能力影响因素时,石得凤副教授启发同学们认识到,在面对外界各种各样的诱惑时,只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自律才能让自己平稳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在整个授课过程中,石得凤老师将晦涩枯燥的知识点和现实问题巧妙地联系起来,让知识走出书本,让课堂更具深度和广度,带给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教育和指引。


图片4_副本.png

▲邓江楼发言


图片5_副本.png

▲刘贤赵发言


课后,地空学院邓江楼教授和刘贤赵教授对课程进行了点评,两位教授对石得凤老师的授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两位教授一致认为,价值引领始终是课程思政的核心特点。专业知识的学习绝对不能是死板的知识灌输,要在学习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树立强烈的专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这是课程思政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图片3_副本.png

▲师生互动


在这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中,石得凤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课堂上,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还能从晦涩的知识点出发,引申到很多课程外的知识,并能针对很多现实问题和老师讨论交流,学习效果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家表示,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