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集中学习

548dc8aac0e84445b9a410956b8d4636.jpg

▲ 5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中学习。


5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学习。


刘德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刘德顺强调了三点: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国梦”的高度和视野来进一步提高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学生为本,不断增强服务小康社会、服务脱贫攻坚的各项能力,尤其是要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把“点”抓在课堂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教学成效,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继续扎扎实实做好我校对口帮扶点的扶贫工作。要全面总结经验,科学合理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同时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早思考、早谋划、早准备,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石其在会上作了中心发言。他认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结合实际工作指出,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具体落实到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中,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一是多为学生着想。以学生为中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等院校育人工作中的具体化,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二是多为学生做事。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不能停留在口头,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服务学生,为学生办实事。三是多为学生解困难。一直以来,针对学生中出现的“五困”(即思想困惑、经济困窘、心理困扰、学习困难和就业困境)问题,学校通过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深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全省高校作经验推介。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靶心发力,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新华社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评论员文章以及湖南省委学习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常务副部长(副校长)刘龙洲汇报了我校对口帮扶点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对口帮扶点的产业扶贫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