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内法规制度”专题学习

9月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围绕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展开研讨交流。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学习,副校长施式亮、人事处处长陈春萍在会上作中心发言。


image.png

▲ 9月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


刘德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领会党内法规制度核心要义,严格执规,坚守底线,不断提升依规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刘德顺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制度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要认真组织好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发挥好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和政策体系。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要建立健全学校党内法规的实施细则及其体系,在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下,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创新,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要结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做好本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国整体形势控制得比较好,开学在即,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要高度重视。我们既要把疫情防控抓好,也要把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抓好,做好校园有序管理,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施式亮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和加强党建的重要保障》为题作中心发言。他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背景和意义、体系与构建、建设进程与成就、制定的体制机制、主要做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学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1月以来,以学校党委名义发文的党内法规制度共88部,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监督保障等提供了完备有力的制度保障。针对学校层面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贯彻落实工作,他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职责范围内的党内法规制度,同时坚持以上率下,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切实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和实施情况作为对各级党组织督促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大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四是以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及其显著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切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陈春萍着重介绍了学校目前机构编制基本状况,并结合中央、省委编制办要求,就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益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畅谈了学习体会。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