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来校讲学

8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作了主题为“科教融合为国育才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图片 2_副本.png

▲副校长王卫军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图片 4_副本.png

▲柴立元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柴立元院士从“守初心、立德树人”“寻方向、潜心治学”“建团队、开拓创新”三个方面,向师生详细阐释了科教融合、为国育才的重要性、实现方式与路径。


柴立元从“大学优秀教师应具备的职业技能素养”“思政教育的发展历程及重要作用”“新时代大学思政教育”等方面阐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柴立元认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场深刻革命。通过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融合、素质教育与学科文化融合、能力培养和理想信念融合的全过程思政融合,提升大学教师的思政素质与综合能力。柴立元介绍了在三维融通的体系下,中南大学“冶金+”教学提出的“交叉牵引”新理念,并分享了自己主持《冶金环境工程学》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心得体会。结合中南大学“冶金+”教学改革的经历,柴立元指出了高校科研发展的方向及路径选择。要通过调研研究热点,结合学科优势,明确总体研究领域;调研国家宏观政策,确定研究主题;深入调研行业,地方科技重大需求,与国家科技重点支持方向,进一步确定研究课题;找准科研路径入口,进行多学科交叉创新路线调研;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定位组建紧密团队,按照学科发展需要合理布局研究任务,通过更广泛的国内外合作交流,组建广义团队,创新产研模式,从而推动技术及产业化。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