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南大学陈谷嘉教授一行来校研讨文庙保护修缮方案

9月9日上午,我校雨湖校区文庙保护修缮项目推进会在立德楼6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出席并主持会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陈谷嘉教授、湖南大学古建筑专家柳肃教授、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中心主任邓洪波教授、湖南大学古建筑专家田长青博士、我校副校长赵前程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_I1A9233_副本.jpg

▲湖南大学陈谷嘉教授一行来校研讨文庙修缮方案


_I1A9236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唐亚阳指出,文庙是科大的文脉所在,是科大的“宝贝”,是湘潭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我们要把这个“宝贝的作用挖掘好、发挥好。他结合专家建议对文庙保护修缮项目的推进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保护修缮方案,希望专家团队对此次文庙保护修缮的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把关,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二是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相关职能部门要把事情想在前面、干在前面,全力配合做好文庙修缮的相关配套工作;三是要推进文庙的相关研究,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设置好机构,组建好团队,充分挖掘文庙内涵,将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凝心聚力,全力做好文庙的保护修缮工作,使其不仅成为科大的新名片,更成为促进湘潭文化繁荣的新名片;五是做好修缮期间与政府各部门和地方的对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庙的知名度;六是建立合理高效的研讨机制,做好文庙修缮后的系列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


_I1A9246_副本.jpg

▲陈谷嘉教授发言


陈谷嘉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更是学校发展建设的灵魂,对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他高度肯定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并表示学校雨湖校区保存至今的文庙是学校重要的文脉根基,学校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将文庙厚重的文化底蕴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凝练成学校的特色文化。


_I1A9254_副本.jpg

▲邓洪波教授发言


邓洪波表示,文庙整体保存较为完整,希望通过整体修缮设计,能再现文庙的历史风貌,彰显其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将文庙厚重的文化底蕴融入到教学中,充分挖掘利用好文庙的文化内涵。


_I1A9258_副本.jpg

▲柳肃教授发言


柳肃指出,文庙是中国古代一个地方的文脉所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湘潭文庙的完整修复对学校和地方都是一件大事,希望学校能按计划分期推进文庙的保护修缮,重视修复过程中及修复完成后的宣传工作,采用多元化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湘潭文庙的影响力。他表示,对文物最好的保护就是利用,学校可通过开展祭孔等系列活动,将文庙打造成为湘潭市文化地标,也要统筹规划好文庙陈列展览布局及管理,将教学科研与文庙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使文庙真正的“活”起来。


_I1A9205_副本.jpg

▲唐亚阳与陈谷嘉一行在雨湖校区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_I1A9224_副本.jpg

▲唐亚阳与专家学者在雨湖校区进行现场参观考察


会前,唐亚阳与专家学者一道前往雨湖校区对文庙整体院落进行实地考察。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