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15讲:刘鄂副教授以红色作品诠释民国狱政

为了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开阔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14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15讲在立言楼3-2模拟法庭开讲。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鄂副教授以“规训与抗争——红色作品所见民国狱政”为题主讲。本次讲座由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明主持,教务处、法管学院师生代表共180余人到场参加。


图片2_副本.png

▲刘鄂副教授精彩讲述

图片1_副本.png

▲学院副院长王明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刘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解以一本革命文学作品——《革命烈士诗抄》开讲,他说:“不同的学科训练出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从文学鉴赏的角度,看到的是作品的文学价值。但是,以法学角度来看,我很自然地想到这个里面是不是有可能存在跟有法律相关的东西呢?”对此,他萌生出一个想法——以革命烈士的文史作品去透视民国时期的监狱管理制度。


图片3_副本.png

▲师生代表认真聆听


在讲座过程中,刘教授以历史史实和田野调查所见为例,讲解了民国时期监狱管理对犯人的各种压迫,尤其是在饮食、居住、卫生环境、精神层面上。刘教授以自己独到的见解、丰富的阅历、专业的法律知识做出结语,“留得豪情作楚囚”,不仅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也展现出从红色作品出发、以法律视角品读历史的独特学术思维,使得在座师生都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图片4_副本.png

▲徐德刚教授点评总结


讲座结束后,徐德刚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刘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生动有趣、示例翔实,对我院师生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同时鼓励在场学生要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链接:

刘鄂,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曾担任长沙105电台新闻评论员,曾在CCTV-12频道“法律讲堂”节目开展专题讲座。曾在《历史档案》《清华法学》《中外法学》等学术刊物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多篇,在《南方周末》《澎湃新闻》《深圳晚报》等媒体发表多篇评论和田野调查报告。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