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磅| 湖南科技大学校歌发布!

在我校蓬勃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校歌是不息的奔腾之声;在波澜壮阔的育人画卷中,校歌是浓烈的渲染色彩,它镌刻深情记忆,折射时代精神,是所有科大学子的情感寄托,9月7日,我校在官微发布了湖南科技大学校歌。


▲湖南科技大学校歌MV

d7e4020ad63646aebf7eef89fac0674f.jpg


▲湖南科技大学校歌


湖南科技大学校歌歌词:伟人里,将帅乡,莘莘学子聚八方。怀复兴梦想,揣求知渴望。唯实惟新承教泽,至诚致志争贤良。书声朗,歌飞扬,杏坛桃李香。明湖碧,梅园芳,时代新人耀万邦。千年薪火种,一脉传湖湘。科技自强荷重任,人文化成勇担当。报家国,气宇昂,大器辅明昌。


湖南科技大学校歌,寥寥数句,却寄寓深沉。歌词简洁、易记,雅俗共赏,激发师生和校友的爱校情感和奋发力量,其一言一语,道出求学为人之真谛,一字一句,暗合七十余年学校办学之宗旨。旋律以雄壮、大气、向上为主基调,追求韵律优美、节奏明畅,奔放动听,在抒情中讴歌湘潭红色基因与学校的优秀文化,在雄伟的进行曲风格中展现全校师生在追求科技自强和实现文治昌明的使命担当。


伟人里,将帅乡,莘莘学子聚八方


湖南科技大学位于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湘潭,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帅彭德怀,开国大将陈赓、谭政,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等赋予了这片土地独特的气质神韵。在这块红色热土上,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莘莘学子聚八方”,言人才之众,学校荟聚天下优秀学子,是一所开放办学,以国内生源为主,同时含纳多国留学生的世界性大学。


怀复兴梦想,揣求知渴望


全校师生在湖科大求学育人的人生历程中,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志向和渴求真知、追求真理的远大抱负,立志高远、奋发向学,确立人生标杆、练就过硬本领。


唯实惟新承教泽,至诚致志争贤良


校训嵌入于歌词中,彰显学校办学理念与广大师生求真务实的学术传统,“承教泽”和“争贤良”分写师生探索知识与培育品德的两个维度,亦有对我校师范教育传统的传承与崇敬之意。


书声朗,歌飞扬,杏坛桃李香


七秩弦歌,其育煌煌。湖南科技大学学子青春阳光、积极向上。“杏坛桃李香”,既描写学子学业出类拔萃,又暗含老师对学生的期许与欣悦。


明湖碧,梅园芳,时代新人耀万邦


明湖、梅园分居南北,承载万千学子的群体记忆与文化认同,歌词以此礼赞学校历史、自然与人文风光。“耀万邦”言及学生毕业后工作或深造于世界各地,教师在全球讲学、访学,达成学校“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之愿景。


千年薪火种,一脉传湖湘


千年,是启后;一脉,为承前。湖南科技大学渊源绍远,文脉绵长,从南宋的文庙,到清代的昭潭书院,千年杏坛,弦歌不绝,印刻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动人场景。


科技自强荷重任,人文化成勇担当


任重道远,教泽绵长。此二句赞颂全校师生追求科技自强和实现文治昌明的使命与担当,展现师生在创建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与幸福科大上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包含了学校注重科技和人文,两翼齐飞,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


报家国,气宇昂,大器辅明昌


歌词最后归总到学校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厚植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赤子情怀。大器比喻有很高的才能、能干大事业的人,引申为“能担负重任的人”。明昌指盛世,表达对学生成为治国之栋梁的期许;亦可理解为学生希望学成后报效国家的情怀与憧憬。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