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培根铸魂】熊晓辉:执着托起专业 音乐释解人生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本网以【培根铸魂】为题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宣传一批优秀教师代表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物名片:

熊晓辉,男,1967年1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艺术理论音乐人类学、钢琴教学及高等学校艺术管理等相关研究工作。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理事,中国艺术人类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湖南省高校音乐舞蹈学专业联盟副主席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科学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学术湖南)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3项及其他项目多项。主要著作有《音乐人类学论纲》《湘西土著音乐丛话《腊尔山苗族巴岱仪式音乐文化研究》等8部,在《国外社会科学》《民族艺术》《人民音乐》《中国音乐》《音乐探索》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论文在《人大复印资料》《高校社科文摘》上全文转载。2011年荣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受到湖南省人民政府嘉奖,2021年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


图片1_副本.png

▲熊晓辉:执着托起专业  音乐释解人生


倾心教学科研

前不久,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系列讲座中,熊晓辉教授的讲授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 熊晓辉教授在国内民族音乐学界享有盛名是中国艺术学排行榜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学习钢琴起家的他对民族音乐文化情有独钟,总是自嘲地说他和少数民族有着天然神秘的联系,因为他像一位行者,祖国大地,无论是新疆、内蒙,还是贵族、云南,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因而,每当讲座或聊天时,熊晓辉教授就会在一派自我调侃中铺陈开场白,脸上那双浓眉显示出一位学者对学问的执着,恰恰这些都体现了熊晓辉教授幽默的天性和达观的态度。 实际上,熊晓辉教授是一位训练有素的音乐人类学家。早在2008年,熊晓辉教授写作并公开出版了《音乐人类学》一书,在美国著名音乐人类学家梅里亚姆《音乐人类学》中文版(2010年出版)还未出版前,这一专著成了国人了解国外音乐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的前沿著作,同时也是中国民族音乐学研究的一个指导性文本。在我们眼里,熊晓辉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且和蔼可亲的教授,然后才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学者,他的学术思想主要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及国学思想,当然也往往会从近代西方文化思潮中为自己寻找理论学习依据。至此基础上,研究视野进入到跨学科的语境层面,无论是民族音乐学研究、传统音乐研究,还是艺术理论研究等,开创了多元并举、勤思丰产的学术天地。正因为三十余载地勤勉努力和孜孜以求,他非常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仅此一点,就足以证明熊晓辉教授对于民族音乐的长期体验。

“在音乐人才培养过程中,晓辉教授能够遵循高等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规律性特征坚持音乐教育的个性原则培养出许多适用型的音乐人才。你们的教学改革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这是著名音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朱咏北教授对熊晓辉教授教学管理工作的评价。在学生心目中,熊晓辉教授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用亲情和爱心来教育和感化学生以言传身教来培养学生的高尚品格,他用自己的人品师德和艺术修养,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同时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心态和自信。他把自己生命的意义同教育事业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熊晓辉教授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摸索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行之有效培养了大量的音乐人才,其弟子活跃在国内外许多高等院校和艺术专业团体,成为了教学和音乐表演的中坚力量。平时在校研究生或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熊爹爹(diadia)可以看出熊晓辉教授在整个业界的影响和造诣,还能品出他的亲和力以及他在专业上付出的种种艰辛和不倦求索的精神。


图片2_副本.png

▲参会现场记录


工作无私奉献

熊晓辉教授曾担任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工作中,积极主动,顾全大局,努力把音乐、舞蹈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熊晓辉教授非常注重学科专业建设和适用性人才培养,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经常组织教研室主任开展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建设一批精品课程,鼓励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改革,搞好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由熊晓辉教授主抓,制定了艺术学院教学管理实施细则,并坚持教学检查制度和教师公开课制度,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良好,受到上级党委和行政部门的表彰和肯定。熊晓辉教授曾多次被邀请前往国内多所高校讲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多次担任国家省级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委。各种获奖项目接踵而来,犹如挂满枝头的硕果,使人羡慕让人敬仰。

作为音乐舞蹈教工党支部书记,熊晓辉教授一直在本职工作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他坚持政治学习,撰写学习笔记,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其他党员。在思想上,党性原则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不含糊,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乐于助人,不计个人得失,用自己真诚的心让教职工感受党的温暖。音乐舞蹈教工党支部连续被评为校级、省级优秀党支部,熊晓辉教授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


学术成果丰硕

熊晓辉教授潜心治学,不仅在民族音乐学和高校音乐教学实践上成果卓著,同时在钢琴演奏和艺术理论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其撰写的理论文章著述以及编撰的高校音乐教材对现今民族音乐学科的发展乃至对艺术理论研究工作出了巨大贡献。熊晓辉教授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基础钢琴》《民族音乐学》《钢琴弹唱》《湖湘音乐文化》《艺术概论》《音乐人类学》《少数民族音乐概论》《中外钢琴作品演奏艺术》等课程;曾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项目“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腊尔山苗族巴岱仪式音乐文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土家族土司音乐制度通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一般项目“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明清时期土家族土司音乐文化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宋代朱辅《溪蛮丛笑》译注与礼俗用乐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辰河高腔传承人口述史研究”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艺术院校大学生“三独”比赛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人民政府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等多项荣誉。熊晓辉教授在学校科研成果表彰大会上感言,“只有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才能产出更多更优秀的成果实现高水平的文化自立自强为民族音乐研究事业竭尽所能。如今熊晓辉教授的课题科研团队已成为国内享有一定声誉的科研团队,在他眼中,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