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历史新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1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先后公布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情况。湖南科技大学立项21项(含教育学),立项率19.81%,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18项,立项率18.18%,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14.41%)。


获得资助的21个项目主要分布在8个学院和独立科研机构,涉及10个学科: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管理学、教育学各3项,马列·科社、新闻传播学、体育学各2项,哲学、中国历史、社会学各1项。


图片.png

▲湖南科技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2020年数据一览



图片.png

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情况



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图片.png



   
 


潜精研磨 春华秋实——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纪实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该项目立项数是评价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潜精研磨,春华秋实。此次国家社科基金21项获批是采取“学校+学院”双轮驱动,激发“学院能动性+科研人员主动性”内生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深入调研摸家底


学校提前谋划,加强前期调研。早在项目申报启动前,科研管理部门对学校8个文科学院和与社会科学关联紧密的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0个省级文科研究基地、27个校级研究所的699名文科专任教师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主持项目情况、申报资格、前期成果等情况系统梳理,全面掌握可申报教师的基础数据。


精心研判定目标

坚持“学校发动、学院组织、团队攻关”的“三位一体”的申报理念,精心制定方案。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就申报工作进行指导;二是学院积极配合,将动员和申报标书撰写的时间关口提前;三是社科处深挖潜力,根据人数、职称、年龄等情况,结合在研项目、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等情况,周密筛选,合理分配申报计划、科学制定指标,明确申报数和立项数。


上下联动抓落实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在政策激励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鼓励社科工作者主动跟踪学科前沿,积极投身科研。此次申报,社科处一是加强各类在研项目的结项工作,对已结题且具备研究基础的科研人员进行重点发动;二是多渠道发布申报信息,对关键信息、标准化信息进行重点提示和规范;三是对“双肩挑”人员进行走访和发动;四是邀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的领导来校进行政策宣讲和申报答疑。


精细打磨提质量


学校和各学院采取了多轮次、内外结合的申报辅导工作,充分发挥各学院的桥梁作用,形成了周密的三级申报体系。学校和学院一道,线上线下多细分每个工作阶段,严格按时间节点开展申报书审查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各方积极开展多元化的线上申请辅导。在申报材料提交阶段,各级严格执行初审、再审、终审的申报材料把关工作,组织经验丰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逐一审读把关、提出修改建议、精心打磨,把好文本关、质量关和政治关。


展望未来有潜力


近年来,随着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科研管理部门深度挖掘科研潜力,推动人文社科工作繁荣发展,逐步呈现出良好态势,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已初步形成基础学科覆盖面广,应用学科逐步加强的可喜局面。全校社科工作者在优势和特色学科的引领与带动下成果迭出,部分应用研究成果为政府的决策参考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据悉,2020年度后期资助项目和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正在公示,我校4个项目上榜,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


图片.png

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公示名单



图片.png

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立项公示名单



“我们将以此为继,不断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尽心尽力做好‘冷门绝学’‘中华外译’‘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专项研究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社科处负责人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