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五讲举行!校友刘敏探讨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师能力培养

6月10日,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承办的“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五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开讲。本期大讲堂特邀优秀校友、长沙实验高裕学校副校长刘敏担任主讲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副书记舒艳主持。


照片1_副本.jp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副书记舒艳主持“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十五讲


“应该怎么解读双减?”刘敏首先结合了义务教育中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作业负担过重,做题缺乏灵活性。二是校外培训火热,超前超标培训导致学生压力大。他指出:“双减”是从体制入手的深化改革,它能够让学生回归校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同时它也是落实教育树人的根本任务,旨在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照片2_副本.jpg

▲长沙实验高裕学校副校长刘敏(优秀校友)主讲: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师能力培养的探究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刘敏认为行为端正的人才能为人师表,成为榜样。他从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两方面回答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能力”这一问题。其中,他强调当代教师更要把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作为首要任务,要把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相结合,营造融洽的课堂社会关系。随后,刘敏简要讲述了教师招聘所要经历的多个环节。他建议同学们要科学地规划职业生涯,在备考阶段注重笔试基础,合理安排时间与精力,有条不紊地根据计划表复习。讲座的最后,刘敏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成长,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切忌抱怨,要努力通过自己的能力改变现状。


照片3_副本.jpg

▲长沙实验高裕学校副校长刘敏(优秀校友)主讲: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师能力培养的探究


此次讲座反响强烈,刘敏利用希沃现场问卷调查信息化手段让同学参与互动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刘敏一回答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双减”政策的认知,也对如何提高学生们的教学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让教育回归初心,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和各类“超前”培训中解放出来,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引导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本分,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