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德顺寄语青年教师:礼拜教学,立德树人

近日,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为我校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培训班的130多名青年教师作题为“礼拜教学,立德树人”专题报告。副校长李琳主持活动。


图片.png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为青年教师专题报告


刘德顺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面临着“升大学、升一本、升学位”激烈竞争,普遍出现“重学科、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教学中心地位。在这一背景下,为深植本科教学之根、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从 2011 年开始,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旨在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


学校持续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礼拜教学,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并形成制度和文化,成为自觉。主题活动采取坚持三个结合,把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全员协同育人制度结合;努力构建质量体系引领机制,构建教学质量调研机制,构建教学质量整改机制,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积极采取措施,着力培育礼拜教学文化,深化活动文化内涵,激发师生员工行动自觉,营造文化氛围。


“礼拜教学”,十年如一。活动开展以来,我校教学中心地位日益巩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办学实力整体提升,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刘德顺强调,学校坚持开展主题活动,巩固本科教学主体性、基础性地位,就是对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精神的坚决贯彻,更是对当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提前部署和热烈响应。“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积极培育“关爱学生、尊重教师、礼拜教学”大学文化,不断激发师生员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努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导、是学校办学主体,是坚持和发展教学礼拜制度、礼拜教学文化的关键;教学是教师的天职,礼拜教学是教师职业本质要求。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要深植礼拜教学理念,是坚持和发展教学礼拜制度、礼拜教学文化的关键之关键。


刘德顺与青年教师围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进行了交流探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