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行

11月21日,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政系承办。副校长李琳出席,来自省内多所中学、教育主管部门和我校的思政一线教师、校领导、专家学者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副校长李琳致辞


2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我校立言楼5-1报告厅举行,李琳以“老思政人”的身份为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随后进入专家发言环节,浏阳新翰高中校长商南花作了题为“立德树人: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主题报告,她重点诠释了立德树人应该是“重发展,让‘优等生’更优”、“善鼓励,让‘中等生’成优”、“巧搭台,让‘后进生’变优”的教育理念。她在报告中将自己的教书育人经验与教育学原理有机结合在一起,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同和阵阵掌声。湘钢一中校办主任江莉的发言题目——“徙倚欲何依,此处最芬芳”,作为优秀校友讲述了“为何而来”、“去向何处”、“如何为之”的中学政治教师成长历程。在她看来,教育是一个不完美的大孩子带着一群不完美的小孩子,一起追求完美的过程。湘潭县教育局教研员陈武进作了题为“如何直面中学政治课改之难——兼谈高校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强调我们思政教师应该宏观上把握教材理论体系,教学转向素养立意,着力建构教学情境,营造“在场感”,努力探索活动型学科课程。院党委书记廖加林作了题为“思政专业是什么?如何办好思政专业?”的主题发言,分享了三十多年来作为大学思政专业教师的体会和领悟,归纳的五大问题与疑惑引发与会者关于大、中学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的深深思考。


image.png

湘潭县第一中学汤雯娟老师作示范课堂


下午的会议有两个分会场。在立言楼5-1报告厅,湘潭县第一中学汤雯娟老师作题为“为什么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示范课堂,面对大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汤老师通过以长城为背景手绘改革开放思维导图导入,课堂互动积极,课程氛围活跃,知识点传达清晰。课后,汤雯娟、陈武进两位老师以师生座谈的方式与听课的同学们进行互动,聚焦“如何打造一堂精彩的中学政治金课”,交流话题广泛地涉及到“新高考模式”、“议题式教学”、“备课方法”等问题。同学们表示,通过与中学一线思政课优秀老师和教研工作者的面对面交流,对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有了更理性的期待和准备。


image.png

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


与此同时,在立言楼A630会议室,郴州市宜章县养正中学校长胡耀平、湘钢第二中学副校长朱小年、湘钢第一中学校办主任江莉、湘潭市教育局教研员彭秋艳、湘潭县教育局教研员陈武进等与我院思政系部分老师的研讨围绕“思政课堂与立德树人”、“实践教学与协同育人”两个核心主题展开。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自身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就新高考模式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大、中、小学的衔接,以及相关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者一致认识到,立德树人,责任在肩、任重道远,大、中、小学的思政育人工作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一体化的培养路径,并在学生教育实习、师资培养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image.png

合影留念


 

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一直致力于思政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本次研讨会既充分展示了现有工作的成果,也理性地分析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明确了未来深化校内外交流合作的愿景。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