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磅!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近日,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多能互联不完全信息电网的可靠性运行机理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湖南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等五家知名高校和企业共同承担,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超洋教授为此项目负责人。这是湖南科技大学“十四五”首个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zzs8.pn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


“多能互联不完全信息电网的可靠性运行机理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依托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以网络安全为指导理念,研究内容覆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示范”。


zzs6.png

▲桂卫华院士(前排右一)与唐亚阳书记一行


该项目针对多能互联不完全信息的现代电网,构建“鲁棒脆弱性及韧性-多线故障检测及恢复-主动防御及协同优化”相融合的电网可靠性分析解决方案,项目通过完成故障前,故障后以及可靠性改善三方面的具体目标,建立起多能互联不完全信息电网的可靠性理论体系,搭建多能互联不完全信息电网运行的可靠性监控平台,研发新型故障监测终端和拓扑识别终端, 并在应用示范区内安装调试,基于电力线路故障在线监测功能开展应用示范。


zzs7.png

▲电网可靠性监控平台技术架构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人物链接

陈超洋, 1984年生,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担任中国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学校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研究所所长。2014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网络化系统、智能电网可靠性等相关研究工作,在网络受限系统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获评省“杰青”、省“湖湘青年英才”、省“科技创新人才”、省“青年骨干教师”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出版专著2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中国发明创业成果奖等。现为IEEE PES iGET常务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级会员等。担任SCI期刊EPJST,IEEE 系列刊物等多个杂志编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