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宝藏天团】KingCola-ICG团队:会当凌绝顶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师生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积极走出去参加合作、交流、学习、竞赛(技)、实践、探讨,满怀激情跑起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师生团队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体育文艺、公益志愿等多个领域大放异彩,或争金夺银,或技惊四座,或造福一方,我们不仅有打造国之重器的海牛团队,有带领留守儿童走上春晚的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有手捧青少年科技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团队”的数学建模团队,有称霸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的童杰成实践育人工作室,还有力压群雄勇夺全国第一的智能车队、在国际顶级赛事中一鸣惊人的Asterism战队等一大批宝藏天团……

喜迎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我们将持续挖掘、关注科大师生中那些宝藏天团,描绘科大人“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展示科大人在教书育人旅途上辛勤耕耘取得的累累硕果,讲述科大人努力拼搏、服务社会、建设家国的感人故事。


经过了两天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组委会听取了竞赛异议处理小组多方核实后的处理意见,最终公布了获奖名单。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系主任王晓亮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学生刘文康、何宇轩所率领的两支队伍分别斩获了此次竞赛总决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中全国决赛一等奖的零突破。


“成功不是凭梦想和希望,而是要靠努力和实践。”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KingCola-ICG团队工作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整个团队内部都洋溢着满足与喜悦之情。半年多来,两支队伍为此项赛事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有了收获。


c71b0f297b844e858e61f0c9b8be8ada.jpg

▲团队作分享汇报


天道酬勤,终会破“晓”


“恰似人间惊鸿客,墨染星辰云水间。”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为了更好地完成各自的项目,两支队伍的成员利用课后空余时间到达工作室,在王晓亮教授的指导下,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细致完善。


刘文康所率领的“努力努力再努力”队伍在此项赛事中荣获一等奖。在这背后,是队伍成员们持续地艰辛付出。如何协调时间是队伍在准备参赛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我们是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准备竞赛的,那时候课程也比较多,我们没有课的时间几乎都在工作室准备和完善作品。”刘文康说道,“忙到凌晨两点都是经常的事。”在准备参赛作品的时候,队伍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为实事问题尽可能提供更优的解决角度与方案,另一方面通过技术的更新与完善驱使作品的反应速度和效率得到更大的提高。他们队伍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文康负责软件及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机电工程学院奉小明负责硬件开发,商学院杨李依负责PPT制作及策划方面。


何宇轩所率领的“智行卫士”队伍也在此项赛事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何宇轩团队项目的灵感来自上一届的学长曾给他们观看过的一些社会热点新闻,“电动车在居民楼内因停放不当或者其他原因有时候会引起燃爆现象,这相当危险,而我们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专门针对缓解这类现象的产品,于是便从这里开始慢慢探索。”何宇轩团队从捕捉社会热点着手,找到合适切入后便悉心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则是怎么做到技术选型上比市面上的产品性能更好或者准确率更高,为了解决这项问题,队伍成员们在工作室里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改进,终于完善了技术问题。


扶摇直上,成就“亮”点


为了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王晓亮教授于2017年指导建立了KingCola-ICG团队。“团队的建设是以培养学生为核心,以发展团队为目标,将创新与实践融入专业培养过程中,提升团队各个成员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王晓亮教授对团队的要求也是自团队建立到现在一直所坚持的原则。团队自创建以来,团队成员们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和物联网竞赛等计算机类专业赛事中共斩获国家奖励40余项,省级奖项70余项。此次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成绩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刷新了团队成立以来的竞赛纪录。


团队工作室位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科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团队内主要有四个项目组正在运营,都是围绕大众生活各个方面的问题而展开的。团队成员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为主,有来自机电工程学院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做技术方面的交叉融合,非技术方面则是由商学院的同学制作策划以及给出团队成员商业方面的方案,机电工程学院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在3D建模和产品设计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团队的项目不仅要在实验室内做出来,我们还积极探索项目应用到市场上的商业价值问题。”刘文康说道。


KingCola-ICG团队是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为宗旨的学生团队。团队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不仅来源于学生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王晓亮教授的建议与指导。王晓亮教授建设团队的初衷便是:“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给予学生更多的交流机会和思考空间,为学生提供必备的条件,让其在动手中克服难题,实现突破与成长,成为新时代的卓越学子。”在未来,KingCola-ICG团队也会一直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与突破。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KingCola-ICG团队一直都在奋力拼搏,翻过了一座山却并没有因此停滞,而是又一鼓作气再次向山峰进发。如今黄思婕所在的项目组正在为2022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全国总决赛冲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途上,期待他们大放异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