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宝藏天团】格物致知:不在雾里看物理 三尺讲台曜日月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师生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积极走出去参加合作、交流、学习、竞赛(技)、实践、探讨,满怀激情跑起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师生团队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体育文艺、公益志愿等多个领域大放异彩,或争金夺银,或技惊四座,或造福一方,我们不仅有打造国之重器的海牛团队,有带领留守儿童走上春晚的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有手捧青少年科技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团队”的数学建模团队,有称霸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竟赛的童杰成实践育人工作室,还有力压群雄勇夺全国第一的智能车队、在国际顶级赛事中一鸣惊人的Asterism战队等一大批宝藏天团……

喜迎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我们将持续挖掘、关注科大师生中那些宝藏天团,描绘科大人“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展示科大人在教书育人旅途上辛勤耕耘取得的累累硕果,讲述科大人努力拼搏、服务社会、建设家国的感人故事。


教书育人是每一个师范生在他们的青春中播下的一颗闪闪发光的理想种子,也是他们前行道路上的“引路灯”;教学技能是师范生们必备的一项“硬技能”,也是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师范专业李青、郭凌云、曾瑶三名同学在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全国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表现出色,把一切问题都变成小意思,做一往无前的行动派,让理想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900705c32a684def97135991e224335d.jpg

全国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李青和郭凌云获一等奖、曾瑶获二等奖


把一切问题都变成“小意思”


“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是全国物理师范专业参赛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高水平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是物理教学技能比赛界的一座“高峰”。参加“格致杯”并且获得好的名次,是每一个物理师范生都渴望的结果,但对于参赛者们来说并非易事。他们需要经过层层选拔,加倍努力,全力以赴。提高表达能力、提升教学技能,是参赛者们在赛前准备的首要任务。为了更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20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一班的曾瑶有她自己的“小妙招”——观看、分析往年比赛视频。“分析往年比赛可以了解到更多说课的方法。学习其他选手的表现力、表达能力、语言的停顿和专业的手势,汲取别人的优点以提高自己。”曾瑶解释道。


在备赛以及比赛的过程中,三位参赛者都遇到了些许问题。本次“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是首次采用线上展评的形式,而线上展评便意味着三位参赛者需要对着“冰冷”的摄像头进行教学技能展示。曾瑶表示,线上展评缺少和学生的互动、课堂氛围削弱了不少,会比较担心自己的情绪调动不起来而导致课堂效果较差。19级物理师范专业的郭凌云和的李青也有同样的担心。正式比赛开始前,李青在教学设备调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内心还是一点慌乱,但好在比赛之前寻找到了最合适和稳定的比赛设备,我的备赛状态也及时调整了过来,最后顺利完成。”她回忆道。


“把小方盒放入水中,我们可以观察到橡皮膜的凹陷程度不同,那么通过比较橡皮膜的凹陷程度即可以反映所受压强的大小。”郭凌云一边拿起准备在一旁的自制教具——四面用橡皮薄膜包裹的小方盒,一边讲述其中的原理,从而引导学生理解上下表面压力差,即浮力产生的原因。创新实验设计自制教具展示是比赛重要环节。参赛者们在制作教具时,需要做到将自主创新与实用教学相结合。李青的自制教具是用牙签和泡沫板做成“钉床”以及气球。李青表示,同样的充好气的气球用同样大小的力遇一根牙签能轻易刺破,而一板牙签便不会刺破。通过趣味教具的使用这样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思考,进而引出教学内容。



让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选择师范专业或是受到家中父辈是教师的影响,或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当他们成为师范生的那一刻起,专属于他们的蓝图便开始描绘。曾瑶说,参加“格物杯”是她学业规划中的一步。从进入大学开始,她尤其重视自己在演讲主持方面的锻炼,提高表达能力从而提升教学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积累经验。高质量的PPT与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会成为教学技能比赛中的“加分项”。“我的PPT通过展示大量的实验一步步去引导学生,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课堂所学内容。”郭凌云补充道,“我还在教学设计中比较合理地采用了控制变量法的实验方法。”在他的PPT和教学设计中,实验及实验方法便是点睛之笔。


郭凌云和李青都是19级的学生,学业与比赛之间的平衡对他们至关重要。“对大四学生来说,虽然备赛时间会和考研安排时间相冲突,但我会多用些休息时间去调整。”郭凌云说道。曾瑶是20级的学生,对于一些参赛者来说,她的说课经验要相对少一些。“我对说课的过程不太熟悉,所以我会更加主动跟老师交流,去看一些相关资料和视频来补足我在这方面的短板。”


在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全国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李青和郭凌云获一等奖,曾瑶获二等奖,三人共同荣获“优秀团体奖”。李青表示在这次比赛中她的教学水平有所提高,对创新教学也有了自己新的想法,并且会尝试运用在未来教学中。“这次比赛后,我也反思了自己,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以及和他人的差距,也明确了自己之后努力的方向。”曾瑶笑着说道。对于他们来说,这次比赛不仅收获了好的名次,攀登上了“高峰”,更积累了宝贵的教学技能经验。郭凌云在畅谈自己的未来时,说道:“目前我正在备考研究生,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后可能会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或者当一名光荣的物理教师。”


参加“格致杯”仅仅只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一小步,属于他们的未来才刚刚开始。他们会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浇灌教书育人的种子。终有一天种子会成为参天大树,而他们也终将站在属于他们的讲台上熠熠生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