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宋燕鹏来校讲学

9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32讲在立言楼B505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燕鹏编审应邀出席并做“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选题与申报”主题讲座。社科处处长贺胜兵教授出席,我校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人文社科相关学者到场参与交流,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聂志军教授主持。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燕鹏作报告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宋燕鹏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与学术著作出版审核编辑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造诣。此次应邀前来,开展学术讲座,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教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与学术著作出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3_副本.png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紧紧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申请与学术出版”这一主题展开。宋燕鹏从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设置的初衷讲起,娓娓道来,指明其宗旨是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资助对象为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


针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情况近年来的变化,宋燕鹏有着独到的见解,相关申报政策的变革,他都能悉数道来。谈及申请时的注意事项,宋燕鹏表示:“博士论文需要大幅修改、选题不能与教育部课题雷同,历史资料的汇编必须融入个人的研究成果,且不能脱离人文社科范畴。”他详尽地讲解帮助在场的教师学者扫除了大量的“雷区”和“盲点”,理清了申报的思路和基本要求。此外,宋燕鹏就选题领域进行大量补充说明,提醒在场学者注意相关课题,减少麻烦。


图片2_副本.png

社会科学处处长贺胜兵教授发言


讲座结束后,社会科学处处长贺胜兵教授作了讲话。贺处长要求参与交流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好申报类别和选题,深刻理解宋燕鹏编审的讲座要点,从现在开始就积极准备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他还希望各位老师将本次讲座信息带回各学院,积极发动和宣传,争取在下一年度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新闻链接:

宋燕鹏,男,河北永年人,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11月-2014年1月于马来亚大学中文系暨马来西亚华人研究中心担任客座研究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文化史、马来西亚华人史、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已出版《马来西亚吉隆坡福建社群史研究:籍贯、组织与认同》等专著6部,先后在CSSCI和A@HCI在内的各类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侨联年度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第6批、第11批)等纵向课题13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