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31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讲“中国书院文化面面观”

近日,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大家论坛”第231讲于立言楼B4-1室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中国书院文化面面观”的学术讲座。徐红教授主持讲座,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图片2_副本.pn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讲


肖永明围绕近现代文化名人的书院情结、中国书院面面观、古代士人的书院生活三方面展开叙述。他通过引用文献向大家展示了蔡元培、毛泽东、胡适等名人与书院之间的深厚情感。“为何人们对书院如此情有独钟?”肖永明分享了他的看法:“在中国古代,书院是中国读书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时至今日,书院仍是中国文化人心中抹不去的记忆。”随后,他向大家阐释书院名称的由来和书院兴起的原因。他指出,书院的兴起与唐宋之际的社会文化环境密切相关,科举制度下社会流动的加速及社会成员对文化的崇尚、印刷技术的进步与文化的下移、官学教育的衰落和私学教育的盛行都极大地推动了书院的发展。


讲座上,肖永明图文并茂地向听众介绍中国古代六大著名书院,即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石鼓书院、嵩阳书院、东林书院、睢阳书院的历史和地理环境。此外,他带领老师与同学们从书院的环境、祭祀活动、日常讲学活动、师生的休闲娱乐等视角一起感受古代文人的书院生活。“书院有不少值得今天学校借鉴的东西”,肖永明说,“不同学派不同观点的碰撞、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有教无类、师生相处融洽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讲座现场


21级历史三班的孙俐萍表示本次讲座收获满满,“肖教授的讲座让我打开了新的视野,从书院发展的角度去思考中国文化史,同时我也意识到中国传统书院文化蕴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