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1 / 58!首批国家科普基地落户科大

近日,体育总局和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名单共58个,包含政府单位、高校、企业等,其中,我校科学健身科普基地荣誉上榜!


1_副本.jpg

▲基地邀请奥运冠军龙清泉、王明娟、田卿等来校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活动


2_副本.jpg

▲北京冬奥会前夕举办校园冬季运动项目科学知识图片展


3_副本.jpg

▲基地专设了冰雪馆开展冬季项目体验及运动科普


我校科学健身科普基地源起于2012年成立的湖南科技大学“运动健康服务团队”。2017年,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与湘潭市体育运动健康促进会联合建立湖南省社科联科普基地。2018年,上述两个平台合二为一,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科学健身科普基地。2020年,湖南省体育局与学校签定合作协议,基地升级为校地联合科普基地。


4_副本.jpg

▲学校运动场展示


目前,基地设有“一展厅三场馆”科普展示场地。即第一图书馆专设了一个面积为600平米的科学健身科普展厅,第一体育馆设立为夏季项目体验及运动科普场馆,专设了冰雪馆开展冬季项目体验及运动科普,将健身馆设立为科学健身体验场馆。基地科普展示和服务的内容主要分为科学健身知识普及、体质健康监测、运动健康咨询与指导、科学健身体验等四大版块。此次,我校科学健身科普基地成功获批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成为了湖南省两家上榜单位之一。


根据体育总局和科技部要求,各科普基地依托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积极整合内外部科技资源,保障体育科普工作投入,加强体育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体育科普服务能力;要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面向公众开放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体育科技成就,推广科学健身知识,为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我校科学健身科普基地将立足于湖南,依托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有效整合地方体育管理部门及传媒企业资源,以传播体育文化,推广科普知识为手段,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为宗旨,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为主要任务,以打造产教结合、特色鲜明的国家体育科普基地为努力目标,力争建成湖南省内乃至华中地区科学健身知识普及的重要阵地,在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体育科普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