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商教师队伍建设良策,共谋基础教育发展大计——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之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论坛圆满举行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5日上午,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在我校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4月15日下午,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平行论坛在敏行楼A333举行,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蒸湘区委书记曾梦龙,祁东县委书记雷华,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望军,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临湘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易兴建,湘潭市岳塘区副区长蒋玉,湘潭县副县长陈赞等应邀出席,我校师范专业教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湘岳主持论坛。


1廖湘岳主持论坛_副本.jpg

▲廖湘岳主持论坛


2论坛现场_副本.jpg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廖湘岳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以及师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这次论坛不仅是展现基础教育实践成果的交流会,更是促进湖南省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推进会,目的是共商教师队伍建设良策,共谋基础教育发展大计。他强调,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协同式、融合式、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我省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推动湖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颜和平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颜和平作主题报告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在论坛中指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委政府要做好“加减乘除”文章:一要在转变育人理念上做乘法;二要在课堂教学上做加法;三要在教师负担上做减法;四要在破除改革障碍上做除法。他强调,教师是教育改革的主力军,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也是教育改革利益调整的主要承担者。


5曾梦龙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曾梦龙作主题报告


4雷华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雷华作主题报告


衡阳市蒸湘区作为全省教育强区,蒸湘区委书记曾梦龙介绍了蒸湘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做法,集中体现在“三重三强”:一是重导向,以党建红强引领;二是重投入,以保障足强基础;三是重创新,以机制优强品质。他强调,全区始终大力推进一流教育强区建设,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祁东县委书记雷华结合祁东县实际,围绕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稳师资就是稳教育”“强基础就是强质效”三个理念,阐述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想法、做法和体会。


6邓望军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邓望军作主题报告


7陈永高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陈永高作主题报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望军指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个“必须”:紧紧扭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点不动摇”“建设科学体系这一着力点不动摇”“深化体制改革这一切入点不动摇”“加强队伍建设这一立足点不动摇”“完善保障条件这一支撑点不动摇”。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以《经济与教育强县“二重奏”》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长沙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来抓,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推进与经济强县相匹配的“五好”教育工程,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


8易兴建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易兴建作主题报告


9蒋玉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蒋玉作主题报告


10陈赞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陈赞作主题报告


“强国必先兴教,兴教必先重师。”临湘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易兴建的报告《以“三为之功”建“三最之师”》讲述如何着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营造“想为”的环境,让教师职业成为最受尊崇的行业;二是激发“愿为”的动力,让三尺讲台成为最爱奉献的舞台;三是锤炼“善为”的本领,让教学岗位成为最能成长的职位。湘潭市岳塘区副区长蒋玉则就“向优而行,办好人民满意的岳塘教育”介绍了具体举措:坚持师德师风为先,强领导、促引领;夯实队伍建设为重,多举措、助成长;聚焦提质发展为要,促均衡、敢创新;注重政策保障为纲,抓改革、优生态。湘潭县副县长陈赞立足湘潭县实情,从高位统筹、建优队伍、营造氛围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分享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他强调,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基础教育肩负时代重任,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本次论坛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且为推动湖南基础教育建设积累了经验。各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精神分享经验,在为促进我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发展、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