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巡回展在齐白石艺术馆开展

7月24日上午,我校艺术学院首任院长、著名画家曾景祥“露润山花”花鸟画巡回展在湘潭市齐白石艺术馆盛大开幕。


0122adceeacf4030b753a063fe360b41.jpg

▲“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巡回展开幕式


9b29fb8c9da245ef8e516c0bbaeb68a6.jpg

▲“露润山花”曾景祥花鸟画巡回展开幕式


来自省人大常委会、中国文联、省政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省美术馆、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花鸟画家协会、省水墨画艺委员会,湘潭市委、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湘潭市政协、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文联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艺术家,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校长朱川曲,副校长李琳、谢慧,离退休校领导以及兄弟院校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宣布展览开幕。画家曾景祥为齐白石艺术馆捐赠画作并致答谢辞。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肖国安,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南光集团常务董事陈质颖分别致辞。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志光主持开幕式。


“与共和国同龄的曾景祥教授以其拳拳之心,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义拍画作反哺家乡教育,筹集370余万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数百名困难师生,照亮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此次在齐白石纪念馆举办画展,以其花鸟画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审美图式展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体验,表达了一个人民艺术家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曾景祥教授是一个集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为一体的人,给曾教授点赞!”唐亚阳在致辞中深情地说。


21a9072293bb422fbdd1f39b24f67861.jpg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宣布展览开幕


▲曾景祥致答谢词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书记、副主任委员肖国安致辞


b1e5b86aabed43398ab2e3645b5585f3.jpg

▲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致辞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致辞


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南光集团常务董事陈质颖致辞


ee50bcde35b1469ea852dcac9be9611e.jpg

▲画家曾景祥为齐白石艺术馆捐赠画作


24088f55f8b64cb7a4d0804a952db684.jpg

▲嘉宾合影


齐白石艺术馆的展厅里,一幅幅景致清丽、诗情浓郁的画作引前来观展的艺术爱好人士久久驻足、流连忘返,人在画中游,如品甘醴,如吟诗赋。清荷、野菊、粉樱、蕉叶、飞鸟、彩蝶……大自然的美好跃然纸上,诗文丹青,相得益彰。栩栩如生、精致动人的视觉效果,呈现诗画交融的艺术境界,从画内到画外,构筑了广阔而深妙的艺术境象,曾景祥的大艺术观在他的画作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年72岁的曾景祥一直笔耕不辍,他既是画家,也是文人,诗词曲赋造诣颇深,多方面的学养才情使他在创作方面借鉴了“文人画”的可能,并进行大胆创新,每每不留痕迹地将西画构图、透视和设色方法运用于自己的创作,在中西交融的格局中探索和展现写意花鸟画的时代气象。


707751e75b0f4edcba60f265ef9dca16.jpg

▲嘉宾参观花鸟画展


开幕式后,曾景祥陪同到场各位嘉宾共同参观了花鸟画展。观展中,曾景祥就其对艺术的感悟和思考也受到众多嘉宾的赞誉,大家祝愿他在艺术道路上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467fea1e78b545b6ae7979aef5842169.jpg

▲专家学者、艺术家们开展系列学术研讨


24日下午,曾景祥与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大家围绕曾景祥创作个性与学术主张展开系列学术研讨,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蒲星主持。美术界认为,曾景祥学贯中西,修养多元。他的工笔画和花鸟写意画无论是在技法表现上,还是在新境象的挖掘上比以往的画作有了重大的创新与突破。


此次画展由省美术家协会、湘潭市文联、齐白石纪念馆、湖南科技大学主办,湘潭市美术家协会、我校艺术学院承办,展出曾景祥工笔及写意花鸟题材的画作72幅。


据悉,此次在齐白石艺术馆的画展将持续至8月1日。接下来,巡回画展将走进中南大学。


新闻链接: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首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1项国家级和6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