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研讨暨学术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2月2日,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研讨暨学术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考虑春节期间国内疫情因素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


fe48b54fff424655809d4e62643951fa.png

▲ 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教授,副主任、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前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陈照波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茑庆教授,湖南大学姜潮教授,东南大学蒋书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同济大学李安虎教授,中南大学蔺永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世元教授,东北大学罗忠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王华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振忠教授,我校期刊社社长伍济钢教授,哈电风能有限公司阳雪兵高工,中国航发株洲动力机械研究所袁巍高工,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周维虎研究员17位委员分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了会议。湖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孙丕忠,我校副校长王卫军教授,科技处处长万文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巨川教授,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黄良沛教授,海洋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金永平教授等部门负责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邵威,中车时代新材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丁行武,中车橡塑元件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永,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杰,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袁仲谋等合作企业嘉宾以及实验室全体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赵前程副校长主持开幕式,王卫军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的各位委员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实验室作为学校人数最多的直属独立科研机构,在2022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业绩考核优秀单位,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的科研工作发展贡献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实验室各位委员们的大力支持,同时期望实验室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继续给予关怀和指导,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实验室2023年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孙丕忠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2年所取得的成绩,并为与会人员解答了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现状、评估考核等政策,强调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发展思路及2023年的相关工作计划,指出进一步聚焦实验室研究方向,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发展贡献科大力量。


接着,宾光富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团队负责人沈意平教授、蔡志华副教授、郭勇副教授、付国红教授、唐思文教授先后代表实验室“高端装备智能感知与运维”“武器毁伤评价与防护”“高端装备设计与智能控制”“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开发与应用”“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5个科研团队作学术汇报,他们分别从团队简况、研究方向、实验条件、特色案例、发展规划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彭志科主任主持了工作研讨,实验室主任宾光富向委员会作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他从实验室基本概况、研究团队、年度总结、合作交流和发展规划五个方面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培养、新增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奖励、重要研究进展、学术会议交流、邀请专家讲学、校企合作交流、优秀典型报道等方面情况,并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目标、面临挑战、应对措施和下一步规划。


委员们就实验室工作汇报和学术报告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高度肯定了实验室2022年在经费进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实验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师生干劲十足、人员队伍稳定、科研团队有序、学术氛围浓厚;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尤其是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构建长效校企合作机制,围绕机械健康维护主题,聚焦1-2个研究方向,强化研究特色,进行重点突破,培育标志性成果,以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核心竞争力。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志科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实验室系统梳理和消化吸收各位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指出需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并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校企合作深度和宽度,加强学生培养质量,规划好科研团队,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激励措施,以切实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引领机械学科发展,助推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建设。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上午宾光富主任在研发楼219室主持了实验室2023年第二轮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研讨,高美连博士、胡雷教授、汪志能博士、彭延峰副教授、郭勇副教授、范登科博士等6位老师分别从选题背景、研究内容、创新点和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汇报,受邀专家胡茑庆教授、蔺永诚教授、阳雪兵院长、刘德顺教授等专家分别从需求意义、创新点挖掘、关键科学问题凝练、文字撰写、申请代码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效增强了申报信心。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