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谨记总书记嘱托,牢记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守好责任田,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是开展教学工作不同寻常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在线教学成为师生交流的主要方式。尽管不能与学生面对面地进行情感交流,有些许遗憾,但我依然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每一节课的课后会进行学情分析及时反馈。”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谈道。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他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根据学情反馈,改进教学工作,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矢志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祝明桥感慨道:“老师真是一个光荣而伟大的职业,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教师的责任更显重大。在疫情期间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人才就是老师最大的责任。”这次疫情,对教师而言,是新的挑战,也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熟练使用线上教学,紧跟当下“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地去思考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叮咚!”“教师节快乐!”一条QQ消息从对话框里弹出,一束束鲜花、一排排礼炮表情包、一片片亲切的祝福在商学院教师王鹤的手机上刷屏。他说:“今年的教师节仍然收到了许多学生的祝福,欣慰的同时也让我意识到教师肩头责任的重大。”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寄语,王鹤深感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无论何时,教育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最根本的事业。“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教育方法,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及国际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自觉的认同感,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他说道。


辅导员工作,是于细微之处见功夫,需要处理的事务十分繁多。在学生眼中,辅导员可以说是他们最“亲”的人,每当遇到问题,他们第一反应就是找辅导员。在人文学院辅导员曾思妍看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增强责任心和耐心。“我会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策划日常工作,贯穿服务育人理念。虽然我们和授课老师负责的职能不尽相同,但都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19级生物工程专业项王菲同学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寄语和慰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教师的重视,也能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疫情期间,教师认真贯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不仅扛起教书育人的职责,而且在教学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关心我们的安全及身心健康,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所有这些,真的让我们非常佩服。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祝愿老师们都平安健康,祝愿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